学校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作者
文轩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30

分享

哈工程即将作别极具里程碑意义的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对学校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办学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第五次党代会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汇聚奔向一流磅礴力量。我们以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决心,千方百计促转型的干劲,书写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时代答卷。

一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校师生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在强国强军建设中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相关实验室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军工纪念馆

9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全校师生一致认为,这是对学校全体师生的最大关怀,是对七十年来学校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最高褒奖,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铸魂育人、强军报国的最大信任,是对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创办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强激励。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高校工作座谈会和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最大政治责任,出台学习贯彻落实方案,第一时间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学习时报》《人民日报》等3家央媒刊发学校主要领导关于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考与体会。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获部党组肯定,第五次党代会擘画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开展沉浸式学习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六个一”的工作思路,上好“党的创新理论、调查研究、转型发展、党性锤炼”四门课,把“想的是党、为的是国、强的是军”融入血脉、铸入灵魂,紧扣“抓落实、促转型”的年度工作主线,狠抓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千方百计促进转型,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取得扎实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来校专题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学校主题教育成效在《工信党建》发表。

6月25日至26日,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擘画新时代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宏伟蓝图,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远一段时期转型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学校党建工作亮点多成色足,形成“五抓五聚”“党建+”等党建工作模式,以弘扬哈军工精神申报的4个项目全部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三、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用哈军工精神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军工纪念馆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9月1日,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全面回顾办学历程、深入总结办学经验、全方位展示办学成就,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政府、行业、高校等社会各界共襄盛举、共庆华诞、共谱华章。学校联合军工各校召开系列哈军工精神研讨会,凝练形成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认同的哈军工精神“六个始终”共识,唱响弘扬哈军工优良传统主旋律,推进哈军工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激发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不竭动力。世界一流大学校长论坛、海洋强国战略科技创新论坛等“学术校庆”活动擦亮一流大学建设品牌;办学实践展、校史馆开馆、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等“文化校庆”活动激发强校兴学内生动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校友企业家校园行等“开放校庆”活动提升办学声誉。校庆系列主题活动汇聚起新时代全体哈工程人守正创新、续写辉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新高,“书院+学院”双轮驱动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交出“教育强国,哈工程何为”的新答卷

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大会举行,14个书院授牌成立。

工学书院逐梦问海实践团在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实验车间参观

6月2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历时半年,推动全校深入思考、研讨“教育强国,哈工程何为”时代命题。“书院+学院”双轮驱动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重构,14个书院授牌成立,践行“校园即社区,社区即课堂”的理念,以“三自”教育为切入、“三观养成”为核心、激活第二课堂为重点,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格局。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工程“金专”“金课”“金师”建设成效显现,新增战略紧缺本科专业2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8个,2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支团队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1人、全省特等奖4人。267间教室智慧升级,实现智慧教室改造全覆盖。新修订的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牵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扎实开展,本科生源质量创历史新高,开启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局面。

五、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开启新篇章,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贡献哈工程方案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

校长为2023级工程硕博士讲授大思政课

10月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召开,学校牵头成立产教融合龙江论坛,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融入新型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实行校企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写入《教育部黑龙江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与中船集团、中咨公司、中核集团联合培养船海核领域急需紧缺人才,1人入选全国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学校紧扣强国强军需求,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区位优势,服务国家、行业、地方急需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迈出新高度。

六、“挑战杯”等科创竞赛成绩创历史最优,全力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师生在实验室开展科创活动

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优胜杯”

学校摘得本年度“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分获特等奖3项,团体总分全国第九,金奖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2项;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奖3项。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深入实施“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建立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获批18项团中央专项,获评全国首批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涌现出一批“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省青年五四奖章”“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一流人才。

七、国家级青年才俊再创新高,打造船海核领域“永不褪色”国家队,彰显“人才强国,哈工程何为”的新担当

学校举办第八届海内外青年学者兴海论坛

黄大年团队极端海洋环境与舰船力学教师团队研讨科研问题

学校召开系列人才引育工作会,全力推进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融合提升,拓展引才工作格局、绘制引才图谱、规划引才清单,推动全员引才,创新高层次专家引才模式,学校持续举办兴海论坛,成为学校引才的重要平台,吸引近3000名海内外青年学者关注。构建人才培育体系,围绕关键领域发力突破,精准引进、培育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新增国家级人才27人。极端海洋环境与舰船力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团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杨士莪院士荣获“龙江楷模”称号,夏桂华教授、张阿漫教授获得何梁何利奖,涌现出工信杰出青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省级教学名师等一批服务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

八、水下智能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创新平台成果丰硕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交付

“星海1000”号极地无人潜器出征北极

水下智能研究院实体化运行,打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技术总体部”,突显重大平台建设、重大技术突破策源地作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系列科研成果在一线试用中崭露头角。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攻关,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能力更加强劲,世界原创理论与方法引领技术变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气泡统一理论成功破解气泡动力学世界性难题,服务船舶力学设计。基础研究成果在Science子刊、Nature子刊上实现持续突破,环境/生态学科、物理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和经费总额创历史新高。在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中,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持续深化与科研机构、领军企业战略合作,获批智水实验室,牵头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撑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组,与汉江国家实验室共建研究中心。关键技术助力我国首艘国产大型豪华邮轮交付,支撑全球最先进的大洋钻探船自主研制。国内首艘数字孪生智能试验船首航成功,牵头研发国内首个极地AUV参加并完成北极科考任务,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九、全面启动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行动,助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学校在全球化创新发展论坛上启动哈尔滨工程大学全球化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70周年校庆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11月7日,学校举办全球化创新发展论坛,《哈尔滨工程大学全球化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24-2026)》正式发布。学校积极融入核能“一带一路”建设,承担的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被写入《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主办“核能科教合作国际研讨会”,全力推进核能技术与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吸纳世界顶尖科学家,与国外大学联合共建纳米光学与超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世界前沿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极地声学研究,极地海洋声学与技术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十、新维度的“三海一核”办学成效更加彰显,校地融通、协作共赢,着力打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主动仗

亚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及装备研究院成立

南海研究院举行第五届中巴海洋信息技术论坛

学校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努力形成校企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打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主动仗,推动与龙江共建环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通一体化创新创业生态圈,国内首艘寒地电推绿色智能内河船等创新技术助推产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提高近3倍;瞄准学科交叉的新方向,紧扣“大海工”定位,在烟台市成立部省共建的亚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及装备研究院,靶向搭建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汇聚纳米光学等前沿方向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构筑前沿交叉学科人才高地,围绕新质新域能力生成,全向流水池建设加速推进,作为促进组织牵头获批山东青烟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深度支撑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南海研究院推动省部共建无人装备未来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打造深远海装备技术创新应用场、深远海领域创新人才培养融聚地、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会客厅。学校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上取得新成效。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