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牢记嘱托 再立新功】张阿漫教授获全国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
作者
丁小强
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15

分享

12月11日,全国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我校船舶学院教师张阿漫入选,全国仅有20名。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设立“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目的是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导师队伍水平,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此项奖励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青年导师展开遴选,每年一次,奖励20名左右。

张阿漫教授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哈工程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气泡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科学探索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国高被引学者、4项省部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20年9月作为全国35位科学家代表之一,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

张阿漫历经18年不懈探索,推导出气泡动力学统一方程,用以解决不同源、不同尺度和不同环境下的气泡动力学特性理论预测难题。从教20年来,张阿漫教授共培养60余名博士研究生、40余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博士生中一半以上在“双一流”高校或学科评估A类的高校任教,多名博士已成长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及国家级青年领军人才。

近年来,哈工程不断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导师培训、设立“研学讲堂”等多措并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锻造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水平导师队伍,让导师能够成为课程建设中的教学能手、研究生科研中的智慧担当、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推学校建设船海核领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