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在校召开
作者
梁爽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20

分享

10月19日,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要求,高质量推进黑龙江省普通高等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动龙江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范唯主任做专题指导报告,会议由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震主持。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岩表示,省内各高校同仁共同学习领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精神要义和内涵主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新时代育人命题,扎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学习提升的机会。学校将和全省各兄弟高校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奋力走好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长征路,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特别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范唯主任做题为《升级迭代“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体系2.0 助力高校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指导报告。围绕“五位一体”本科评估制度体系、新一轮高校审核评估、教育教学“数字”画像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述,范唯主任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国家方案出台背景、方案主要内容、指标体系、亮点特色做了最权威的阐释。

王震对各高校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二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顶层设计,将自评自建、迎评创建、整改落实与高校“十四五”规划同向同步,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评估工作,努力把评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哈尔滨市普通高等高校主管校领导或职能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各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本科生院、学生处、团委共计3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哈市外高校线上同步收听报告。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