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作者
刘建龙
来源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0

分享

近日相关数据显示,哈工程物理学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全球前1%!标志着哈工程基础学科建设取得又一大进展。至此,哈工程共有6个学科进入ESI前1%,工程学已进入全球前1‰。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哈工程深耕基础研究 树牢“大物理”的发展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哈工程视察时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哈工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扣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深耕基础研究,在国家重大任务和科技前沿探索中,凝练基础研究关键问题,树立“大物理”的发展布局,提倡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推动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持续产出,不断为重大关键技术提供理论支撑。

搭建“大平台” 承担“大任务” 前沿交叉学科“异军突起”

学校坚持“大物理”学科布局。近年来,物理学院、材化学院、水声学院、船舶学院和核学院等学院在光学、凝聚态物理、声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领域不断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在物理类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极大地支撑了物理学科发展,其中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ional Science Review、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顶级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70余篇,在前沿基础创新、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性成果。

在物理学科领域,学校获批“纤维集成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工程应用的微结构功能光纤”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光纤传感科学与技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海洋光子材料与器件物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先进科研平台。

近年来,哈工程物理学科聚焦前沿科学问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先进科研平台,开辟了“纤维集成光学学科”新学科分支,发展了纤维光子集成的相关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促进了学校物理学原始创新和前沿科学研究水平。

哈工程物理学科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10余项,一系列原创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持续产出。

在基础研究领域,创新性地解决了光纤内光路构造、多芯光纤干涉仪技术等关键技术基础问题;研制宽频带超高灵敏三分量光纤地震观测技术,为构建我国水下探测体系、地震探测及防灾减灾网络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面向国家大科学装置国产化需求,研制了世界上最大的积分视场单元(IFU),成功应用于“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发明了石英光纤增材制造技术,被Technology杂志评为2019年世界增材制造技术的三大突破之一。

瞄准国际前沿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功研发太阳能充电钠离子电池

2023年6月,哈工程物理学院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学术团队构建的兼具光电转换界面和电子传输界面的双功能光电极,成功研发太阳能充电钠离子电池,并详细阐述了双功能光电池在光照下的储能机理,为储能半导体材料在光电池储能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推进了该领域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近年来,学院制定《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高质量学术期刊导引目录》,引导师生在物理类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ional Science Review、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顶级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70余篇,在前沿基础创新、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性成果。

哈工程物理学科将在建成国内一流、部分领域国内领先的重点实验室方面继续发力,力争建设成为海洋光子器件与技术、船舶材料与应用、红外激光材料与物理、声学、原子核物理等方向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蓄足新工科专业培育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未来,哈工程将持续加强物理等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系统完备、先进高效的基础研究体系以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根基。

编辑:王一勇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