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4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2023年省级教学名师
作者
朱志伟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23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黑龙江省2023年省级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哈工程船舶学院倪宝玉、水声学院刘凇佐、机电学院史冬岩、核学院谭思超4位教师入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回归”,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倾力打造教师教学创新交流平台,积极营造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名师金课示范观摩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学、投身教学、钻研教学,激发广大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内生动力,努力培育一批热爱教学、德艺双高的“工程金师”,实现教师育人能力的持续提升。

倪宝玉:为学生开启通往船海事业的大门

倪宝玉,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 of RINA),国家级人才,2021年度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JMSA副主编和其他5个国际期刊编委。教学方面,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5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工信部规划教材1部。获国家级教学竞赛特等奖、三等奖,省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科研方面,在流体力学顶刊JF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省专利奖金奖等。受邀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冰工程会议作大会报告,曾作为随船科学家航行北极航道,成果直接应用于我国极地商船设计等。

倪宝玉从教10年,在教学改革中不断深耕和探索,创新性提出的“兴趣-科研-探索”IRE启发式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所有教学评价均为优秀,学生评教平均分99分以上。他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海洋强国战略,融入思政案例,在学生心中埋下了服务我国船海事业的种子。学生普遍反应:“倪老师提出的案例都十分有意思,激发了我学习流体力学的兴趣”“听完倪老师的课后,我意识到流体力学对海洋强国的重要性,我要以老师为榜样,为我国船海事业努力学习!”

刘凇佐:专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刘凇佐,教授,博士生导师,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在水声通信技术等做出突出贡献。入选国家级人才,获得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校模范教师等荣誉。教学方面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科研方面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一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刘凇佐从教近10年,秉承“教育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理念,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承担《通信原理》《声音与海洋探索》等多门课程教学,在教学中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带领学生赴中国船舶有关企业,以及赴实地参加湖上及海上实验,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本领。曾指导学生团队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海洋航行器大赛四个项目中获得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水声工程 2015 级本科生颜宏璐说:“刘老师在课堂上专注于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育,提高了我的科研创新能力,让我养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习惯,学会用活跃开放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史冬岩:探究新工科教学改革新范式

史冬岩,教授,博士生导师,机电学院教育教学与发展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应用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结构及装备的机械动力学分析及优化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学校推进新工科课程改革和建设中,具有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级课程建设1门,省级课程建设3门,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得省级优秀硕士指导教师、巾帼工匠创新能手、全国大学生TRIZ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发表高被引等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她从教近30年,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倾心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她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理论,负责与主持的“现代设计方法”“设计与计算”课程获评黑龙江省思政示范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勇挑新工科建设大任,探究出了新工科教学改革新范式。培养的学生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国家奖学金等多人次。他的学生这样评价道:“史老师教学细致耐心,引入了大量真实生动思政案例和项目案例”“邀请企业专家和国外教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新颖的课堂形式,小组讨论,开放式的课堂激发了我的发散思维。”

谭思超:“核育”英才走深走实

谭思超,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船用核动力系统安全与适配性、反应堆堆芯热工安全及特种用途小堆安全与适配性的研究工作。兼任教育部省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及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编委。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 项。出版海洋条件热工水力研究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累计发表 SCI论文 11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23 项。主讲课程《传热学》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核反应堆工程》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点建设项目。

谭思超从教16年来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和教学手段,特别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较好的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他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核育”课程思政工作室,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有机结合,提高课程思政深度,实现学生主动思政;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实现协同育人,注重对学生系统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的培养。“讲解非常透彻,内容有深度”“讲课中融入价值观的培养,上课既收获知识又收获成长”是学生对他的评价。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