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化转型意识 促进转型发展
杨飘萍:聚焦“四点”,强转型促新发展
作者
杨飘萍
来源
材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22

分享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大战略部署进程中,在学校“强化转型意识、推动转型发展”背景下,材化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制约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凝练学科方向、聚合团队力量、深度合作共享,谋求特色发展”的转型发展思路。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努力建设船海核领域材料和化工学科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上下达成如下共识。问题导向上: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不强、学科特色优势不鲜明、方向“散”、队伍“弱”;价值导向上:必须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目标导向上:向“船海核”领域转型,以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路径方法上:要以人才队伍为根基,以开放合作为武器。在以上共识基础上,针对关键问题,努力寻求发展“增长点、发力点、聚力点、突破点”,强化转型意识,推动转型发展,狠抓行动落实,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一、聚焦“船海核”服务领域,找发展“增长点”

学科发展由通用学科向服务“船海核”领域转型,走特色发展之路,明确转型发展坐标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三海一核”行业需求,加强军民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和培育,推广顶用好用的海洋特种材料和核工程材料。强化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海洋轻量化材料、海洋新能源材料、核工程材料等先进基础材料研究;重点发展舰船隐身材料、舰船减振降噪材料、深海耐压材料、海洋声学材料、海洋防护与减阻、极地材料等关键战略新材料;解决一批制约海洋装备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材料、核心关键技术与工艺,实现多种新材料的典型应用和转化推广,形成“船海核”领域新材料与技术研制的“哈工程方案”。

二、凝练“真需求”学科方向,找发展“发力点”

服务国家战略,梳理国家“真需求”,发挥现有优势,重点凝练4个学科方向:先进船舶金属材料、储能材料与器件、舰船用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强势发力,致力解决船舶高强度、耐低温钢材料,耐压壳体成型制造,船用材料极端环境延寿,高强度、耐高温合金,船用储能材料,石墨无氟化提纯,核废料高效、规模化处理,防污面漆与防腐底漆配套,特种舰艇轻质绝热降噪,船用伪装隐身材料以及光伏材料、肿瘤诊疗等船海核领域、国民经济的“卡脖子”材料、关键技术和工艺。

三、聚合“哈烟青”学科团队,找发展“聚力点”

坚持全局考虑、统筹谋划,聚合“哈烟青”力量,深度合作,紧密融合,形成合力,共促发展。将烟台增材制造团队和本部外籍院士、龙江学者团队聚合共建先进船舶金属材料方向;将青岛伪装隐身团队和本部WR计划人才、海洋先进材料团队聚合共建舰船用高分子材料方向;充分发挥引进杰青团队作用,与省新世纪人才团队聚合共建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方向;将本部龙江学者、高被引学者团队、核燃料化学团队聚合共建储能材料与器件方向。同时,加强与烟青基层学术组织的沟通交流,以党建联建促业务融通,谋求新合作,开辟新赛道。

四、实施“全开放”合作共享,找发展“突破点”

在合作中谋突破,在共享中求发展。国际上与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深入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国内与中船集团、中科院、海军研究院等相关研究院所和高水平大学深入合作,加速向船海核转型、持续提升学科水平;省内与一重、东安、东北轻合金、鸡西石墨产业中心等地方和企业合作,解决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校内与船舶学院、动能学院、核学院、物理学院等深入合作,促进交叉科研和人才培养。

以此思路为指引,在狠抓落实中,材化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引领贯穿办学、育人各方面全过程,“五抓五建五促”党建业务深入融合,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抓思想教育,建战斗堡垒,促干事创业热情;抓激励政策,建制度体系,促转型发展动力;抓三全育人,建师德师风,促人才培养质量;抓人才队伍,建保障体系,促学科发展潜力;抓党建联建,建交流平台,促开放合作局面。学院将始终坚持“国之大者”、坚持“挑起摸高”、坚持“特色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开放胸怀”、坚持“敢闯会创”,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以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培养德才兼备高质量人才为根本,以敢为必成的改革创新为动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最大的力量。

编辑:李颖超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