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4-26

分享

4月2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大会并作动员讲话。工信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晓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校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内在要求。全校要全面准确理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上好党的创新理论课、上好党性锤炼课、上好调查研究课、上好转型发展课,在守正创新中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取得实效。全校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指向清晰、纵深推进。

高岩强调,学校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信部党组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把准、认识到位、措施聚焦、组织有力。

一是坚持以学铸魂,抓实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面向实践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家导学、个人自学、领导讲学、支部互学等方式,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理解、整体把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研讨交流等方式,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认知,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学校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为契机,围绕强化转型意识、推动转型发展,有侧重地研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坚持以学增智,大兴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聚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要明确调研重点,把调查研究与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校“五个行动方案”相结合,与解决具体问题、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确定调研课题。要广泛深入调研,到一线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要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完善调研工作的长效制度机制。

三是坚持以学促干,着力推动发展。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各级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抓好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狠抓落实促发展,务求实效建新功,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细化贯彻落实举措。要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解民忧。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对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保障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四是坚持以学正风,抓好检视整改。全校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找准聚焦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整治,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积极推动建章立制。

高岩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学校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全面抓好落实,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指导组的意见,全力支持配合好指导组工作,自觉接受督促指导,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兼顾协调有序推进,提高质量务求工作实效,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党中央和工信部党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王晓丽指出,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信部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派出巡回指导组为工信部系统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保驾护航。

王晓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就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单位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二是切实增强行动自觉,紧密围绕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要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鲜明主线,一切工作安排、推进措施、工作要求都围绕主线谋划开展。要深刻认识目标任务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标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三是努力做到统筹兼顾,融合贯通各项重点举措,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改。要以工信部党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依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理论学习、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王晓丽指出,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哈尔滨工程大学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和工信部党组工作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指导组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同题共答,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工信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全校中层领导人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