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签约共建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示范区
作者
刘涛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20

分享

3月15日上午,哈工程与道外区政府、红旗城集团举行共建“黑龙江(道外)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旨在结合政、校、企协同发展战略需求,发挥各自优势,以强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为导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加速、投资和运营平台,强化优质科技供给,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校党委书记高岩,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参加签约仪式。

哈尔滨市副市长谭乐伟,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君,道外区委书记杨慧,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晗龙,红旗城集团董事长何文辉,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黑龙江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学大院大所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三方将以“四馆三区一基地”建设为核心内容。四馆包括学校船舶博物馆、海洋文化馆、航母世界主题展馆、硬核科技馆;三区包括环哈工程未来产业科技园区、创意创新创业科技文化街区和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一基地是依托“四馆三区”建设,整合道外区教育资源,建立黑龙江省海洋科技文化研学基地。

姚郁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的新时代东北振兴战略,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高端智能装备产教融合育人联盟,不断为龙江培养急需创新人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学校将充分发挥特色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会同道外区人民政府、红旗城集团,聚焦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地、校、企各自发展战略需求,以强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为导向,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方案;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发挥地、校、企各自优势,强化开放协同联动,着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各类创新要素全面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搭建好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加速、投资和运营平台,持续推进科技成果在龙江就地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谭乐伟指出,道外区要加强定期调度,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集中力量支持高校院所拓展空间布局、落地转化成果、集聚高端人才、吸引外部投资。希望环哈工程生态圈建设能打造出高质量的标志性工程,打造全市、全省生态圈建设的样板,为建设创新龙江和打造创新引领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李晗龙表示,道外区政府将成立工作专班,围绕物理空间建设、创业创新成果转化和教育文化传播三大板块,全力推进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政、校、企合作,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各类要素全面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激活科技人才资源,让创新成果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何文辉表示,企业将与道外区政府、哈尔滨工程大学一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创新政、校、企三方合作新模式,打造融“产、教、学、研、创、娱”为一体,辐射哈尔滨全市的环哈尔滨工程大学宜创、宜居集聚区。

为更好发挥龙江工程师学院在“黑龙江(道外)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示范区”产教融合带动作用、加快龙江振兴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政校企三方为道外区第一批“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石化分公司、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集团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龙江环保集团、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黑龙江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六家企业进行授牌。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