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认清理想,认清未来,听校长开学第一课的智慧领航
姚郁为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未来技术学院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09

分享

“希望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月8日下午,在主楼N501,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姚郁在与2022级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交流互动中,这样叮嘱同学们。

“春暖花开,伴随着期待与希望,再次相约哈工程,奏响校园生活的新乐章……”校长的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守望初心勇担当 扬帆奋进正当时》这是姚郁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一堂思政课。

姚郁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了3年来我国疫情防控的不平凡经历,他结合“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等生动的案例,分析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三方面原因,一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做出了与时间赛跑的果敢选择;二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出了与病毒较量的毅然选择;三是坚持高效统筹,做出了求解非常之难的科学选择。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同学们作为疫情防控的亲历者、见证者,面对疫情,每个人都直面困难、乐观应对、攻坚克难,彰显了工程学子团结一心、携手战疫的奉献与担当。”

姚郁从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分析切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引导青年学子要从全局上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从环境上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带来的机遇挑战;要从战略上深刻认识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要求。他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都应该准确把握好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清晰地认识好我们所处的复杂环境,才能看清道路、选对方向,坚定地肩负起我们的时代使命,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稳、行得远。”

最后,姚郁围绕“传承军工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感受和体会。姚郁以杨士莪院士70年执着求索,创立水声工程专业,为我国筑牢“水下国门”做出贡献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有立志为先、立德为本的意识,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智能学院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团队用40余年时间深耕海洋运载器的控制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为国家国防需要打造国之重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有担当使命、为国奉献的信念,在肩负重任中感应时代脉搏。以中国常规潜艇总设计师、校友吴崇建青年学习惜时如金,学成报效祖国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有深学笃行、洞彻事理的能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以学校学生科创团队“回声科技”,针对复杂海洋环境中信息互通互联需求,针对水声信道特性开展创新型研究,最终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故事为例,告诉同学们要有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的本领,在砥砺奋进中不断推陈出新。

“立足新时代,作为青年学子,该如何把握历史方位,做出正确的选择?”“学习过程中,是否有好的学习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提出高质量的创新性问题?”“面向未来的船海领域,当代青年需要肩负怎样的使命与责任?”“怎样规划好大学生活,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成长目标?”同学们非常珍惜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聚焦生活上的困惑、学业中的难题、人生成长目标等主题,与校长一起敞开心扉,热烈交流。

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姚郁一一认真解答。他说,20岁正是励志求学的年纪,正是踔厉奋发的岁月,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报国情怀,锚定新时代人才需求,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立足实际、追求卓越,培养造就引领技术创新、跨界整合、统领团队、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成长为海洋领域科技领军人才,为国家的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郭琪说:“‘开学第一课’上,聆听校长讲述校友吴崇建的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我要向优秀校友学习,珍惜时间,将有限的时间用在学习、科研上,今后为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做出贡献。”

学生杨宇腾说:“树立目标要与时代结合,正确判断自身所处的环境,才能明晰自身的历史定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让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学生赵炯翔说:“听校长讲述杨士莪院士的故事,做人做事做学问,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无论做任何事只有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