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67间智慧教室让HEUer畅游学海
作者
赵琳琳 朱虹 郭帅华
摄影
王一勇 陈明喆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04

分享

开学了

久违的校园欢迎Heur回家

久别了的校园

又有了什么变化

……

走进智慧教室

走进至美餐厅


纳米互动黑板、多媒体讲台

互动桌椅、平板、多屏幕

……

新学期,当你重返校园

教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种新奇的互动教学设备走进了教室

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


寒假期间,学校在已有智慧教室存量的基础上,实现全校公共教室全部升级为智慧教室,此次规模化升级改造263间智慧教室。包括233间基础型智慧教室、22间交互研讨型智慧教室、7间沉浸式智慧教室、1间全景教学空间,老师们可以针对不同的授课形式,选择不同的教学场所,给学生更全面的知识传授,互动性更强。

让我们走进智慧教室

开启一场智慧之旅

走进智慧教室

当前学校有基础智慧型、交互研讨型、沉浸式、全景教学空间等四种类型智慧教室。以线上录直播功能为基础,兼顾远程教学、互动研讨教学、同步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课程教学需求,能满足各种课程教学应用场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NO.1基础型智慧教室

基础型智慧教室,多视窗显示功能,全面提升学生听课视觉感官;具备常态化录直播功能,能够实现对接课表设置自动进行课程录直播,与其他智慧教室实现录直播资源互联互通。老师们录课更加便捷,学校课程资源也越丰富,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课程学习资源。已录制的课程可以实现随时回看,既能够实现闭环式课程质量监督,又能促进老师课程授课方式反思,提升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课后课堂视频回放,加强知识记忆。

阶梯教室或大型平层教室,后排位置配备多辅助屏,分别展示课件和板书,学生即便坐在最后一排,也能够近距离听课。

NO.2交互研讨型智慧教室

交互研讨型智慧教室,在具备基础智慧教室功能的基础上,还具备精品录直播和多屏互动研讨功能,分组讨论,语音识别与多国语言转译功能(中英俄),与其他智慧教室实现录直播资源互联互通。

舒适、美观、多变的桌椅和教室环境,适应更开放灵活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桌椅不规则摆放有利于教师和学生“零距离”交流,便于学生间的相互讨论,围桌陈列四面墙上增设了多媒体显示屏方便课件演示,整个教室你无论坐在任何位置都能够融入课程,全身心投入到融洽的课堂氛围和激烈的小组讨论中。

NO.3沉浸式智慧教室

沉浸式智慧教室,具备常态化录直播功能,板书信息投射,实现远程教室间师生沉浸式同步课堂功能,提供更加互动、自主和创新的学习体验,可实现跨地域异地授课,便于充分挖掘哈烟青资源优势,实现异地教学资源共享。

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在线听课,同步参与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与老师、同学来一场近距离的隔空对话。

沉浸式教室为学生提供多种互动学习方式,例如多画面模式直播收视互动学习、云端视频点播等,学生在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中进行互动学习。

配备导播间的沉浸式智慧教室,助教可以在导播间控制显示屏画面,录像机位调整,声音效果的控制等,辅助老师完成多元化的课堂教学。

NO.4全景教学空间

时而畅游海洋,探寻海底深处;时而遨游太空,探索未知奥秘;时而走进实验室,领略微生物世界的奇妙……在全景教学空间学生跟随课程一同走出教室,身临其境地在世界各地学习和探索。

全景教学空间通过超广视角的环幕构建多学科交叉机制,可以实现跨学科思维导图式教学,让学生能够跨越学科边界,对知识有更好的扩展和外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各类知识和技能。

全景教学空间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真实的场景和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通过全景视频和全景课件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将学生带入真实的场景中学习;将全景教学空间与课程资源云平台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教学方式。通过多种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提高学习效果。

“智慧教室”+“教育资源云”的智慧教学环境平台

学校自2021年打造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资源云平台,提升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汇聚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推动教育教学向数字化转型。

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资源云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智慧教室改造升级与学校课程资源云平台打通,优化了平台资源的供给与积累,形成师生个人虚拟资源中心,通过智慧教室+资源云平台融通线上线下,融汇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为学生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互联网+”泛在学习空间。

智慧教室全覆盖,幸福的Heur不仅共享全校的教学资源,而且还可以随时学习,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资源云平台收录13000余门来自全国优秀教师、专家的课程资源。

智慧教室建设历时68天,本科生院、信息化处、后勤基建处等多个部门联动,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项大工程。一间间崭新的教室,也是一份份学校送给同学们新学期的礼物。

智慧教室使用指南来了

颜值爆表、功能繁多的智慧教室

让我们耳目一新

同学们对于新学期的学习

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你是否已迫不及待

走进教室享受学习新体验

你是否已跃跃欲试

利用智慧教室立个学习小目标

智慧教室功能大放送

跟我来!

春季学期

我校共有1308名教师授课

当同学们还在假期时

老师们早早接受培训

本科生院自2月27日起

全面启动了教师智慧教室培训专项工作

老师们理论、实操全面系统推进

你是否也期待与老师们

在智慧教室的第一次相遇

如何使用,请记牢

智慧教室除了硬件设施的全面提升,软件平台升级改,让整个教室功能扩容,处处充满智慧。

老师在讲桌右上方“控制面板”刷校园卡,一键启动教室内全部教学设备,教室电脑、投影机、幕布、一体机、音响等。一场全新视听盛宴即将启动,你准备好了吗?

通过“扩展接线盒”的U盘接口、HDMI线可接入笔记本、麦克风、课件U盘等设备,满足老师授课需要。为你带来更丰富的学习资源。

老师通过控制面板的签到、投票、学生评价等八项功能,辅助完成生动、立体化的教学。

学生通过手机端“知到”App软件,与老师同时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

强大的多媒体软件为老师提供了数字化课堂教学工具,可以随机点名,线上投票选择答题,成绩自动计入成绩等等。

在智慧课堂上,老师随时发布题目,学生在手机app进行答题并提交,“头脑风暴”可能随时就来,你可要做好准备哦!

智慧教室建设的同时,学校对智慧教室的网络环境进行了重新的改造和布局,而且还给每一个同学分配了一个网络使用专属账号,在智慧教室的环境下,师生线上交互畅通无阻。

焕然一新的智慧教室

带有网红电梯的至美餐厅

新学期新气象

学校准备好了

你呢?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