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获评2021年度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者
狄洋
来源
资产经营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1-05

分享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1年度评价结果,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从全国上千家孵化器中脱颖而出,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类)。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1年,2003年被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是集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国家备案“哈船众创生态园”、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型孵化平台。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012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201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18、2019连续两年在科技部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A类)孵化器,2021年度再次荣获优秀(A类)评价;在2021年由科技部、教育部发布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中也获得优秀,成为全国22家优秀大学科技园之一。

一、打造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作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支撑平台和服务平台。拥有孵化场地面积2.1万平米,科技型在孵企业122家,其中10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托高校的师生成立的创业企业62家,技术领域涉及船海技术工程、人工智能、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器械、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

近年来,科技园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发挥引导作用,致力于打造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孵化功能凸显,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始终坚持强化创新,重点开展新型孵化功能建设。加强与各类研发检测、知识产权、科技咨询、资产评估、法律财务和投融资等专业机构合作,为企业注入新活力。引导和支持本校教师、科研人员、大学生在孵化器创办企业和转化成果,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科技带动产业升级。2022年孵化器共有科技孵化企业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高校师生创业企业57家。依托学校“三海一核”领域学科特色及科研实力,将学校教育及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支撑平台和服务机构。

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

科技园贯彻落实学校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符合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处置方式,将赋权理念融入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作价投资“三步法”,畅通知识产权创造与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有组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组建了哈船特装、哈船智控、哈船导航、哈船科技等一大批“哈船”系高科技企业。

未来科技园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孵化器源头创新作用,提升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科研生产与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以更多成果支撑哈尔滨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龙江地方经济发展。

编辑:侯万龙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