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作者
文宣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31

分享

2022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以“中国特色”为引领,以“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为基调,以“船海特色、龙江特色”为特质,“五色”共谋,船海核领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思想、新部署加快推动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德森院士参会。学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抓宣讲,注重实效抓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28支、800人组成的宣讲力量开展覆盖8万人次的500余次宣讲,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3次报道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学校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各类专题研讨培训紧密结合,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于办学治校全过程,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思想开辟新赛道,以新部署塑造新动能,谋划制定新工科建设、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和科研自立自强、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中国特色”为引领,以“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为基调,以“船海特色、龙江特色”为特质,“五色”共谋加快推动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所有招生专业“非新即金”

(学校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新工科”人才)

学校强化新工科建设示范引领,年初、年中召开两次新工科建设工作会议,出台《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未来学院、联合学院、特软学院等人才培养改革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打通学科、专业、院系、校企、国内外优势资源,全新打造5门新工科工程基础平台课程,强力加速专业转型升级。学校获批全国首个智慧海洋技术专业,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累计17个,所有招生专业“非新即金”。新形态教研助力新工科建设成果丰硕,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6个,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各1项,1人获评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

3.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入选国家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高校,3个重点专业领域获批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

(龙江工程师学院师生“沉浸式”入企)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全力培育船海核领域未来领军人才,出台《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行动方案》《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着力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哈工程品牌”。面向国家重点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学校入选国家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等3个重点专业领域获批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与中船集团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服务龙江振兴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培养,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列入“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四融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范式入选教育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典型案例》5省典型案例之一。

4.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年行动方案》擘画科研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学校高质量召开历时4个多月的科研工作研讨会,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围绕使命引领、战略呼应、科研先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广谋良策,“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教授就是大学”“办学就是办环境”的办学理念成为全校广泛共识,迈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实步伐。学校出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院大所大企科研合作四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校科研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校高水平科技成果喜获丰收,获教育部一等奖2项、国防一等奖2项、行业协会一等奖9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国家级人才资助计划5项,“悟空号”全海深AUV亮相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5.锚定多个国家级“大平台”拓新争先,快速响应、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能力明显提升

(学校圆满完成水下无人靶标演训)

学校凝心聚力组建“大平台”,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显著增强。学校牵头的国家级科研实验室通过评审,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第一批重组评审,核能安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中国船舶集团-哈工程水下信息与智能前瞻技术研究院启动建设,学校与俄罗斯等国高校共建“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航行器复杂动力学与控制试验设施建成投用,“长弓号”潜空跨介质航行器试飞成功,水下探测系统、水下无人航行器等系列颠覆性技术成功参加演训并圆满完成任务,非线性创新技术取得实际应用验证效果,学校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6.人才工作会议开启全面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新里程,《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绘就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

(经历1个半月时间召开9场不同层面人才工作系列专题座谈会后,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12月7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启动实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6方面、20条主要举措,将人才“第一资源”切实转化为创新“第一动力”。学校创新“兴海论坛”组织模式,创建人才引进清单制、责任制,超1000名海内外人才与学校联系,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学校成立人才链工作小组,建立“一站式服务保障”清单,强化人才全链条服务保障,着力构建立体、全员引才新模式、新格局,多位海内外学术大师加盟我校,整建制全职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1支,引进各类人才数量连续四年过百,专任教师海外及“双一流”大学学缘占比创历史新高。

7.杨士莪院士喜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以“四个回归”夯实办学根基

(杨士莪院士喜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中国水声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倡导者和推动者杨士莪院士喜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校党委作出学习部署,创新开展4000余党员参与的“三问说透大先生”研讨,学校掀起向楷模学习、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热潮,引导广大教师回归立德树人初心、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回归科技创新本源、回归教育强国梦想,以“四个回归”夯实办学根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蔚然成风,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一批优秀教师典型。

8.党建业务融合“五个共识”树立工信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矢志育新人争做‘大先生’,做强新工科培养‘大工匠’”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项任务、一体两面、一支队伍、一股力量、一把尺子”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五个共识”发展路径,推动“两基”一体化建设、形成发展合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举措入选工信部部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学校出台《激发办学潜能共同行动方案》,实施办学水平提升、办学重心下移、资源配置、组织保障、考核评价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并转化为全校教职工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的强大驱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获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为牵头高校获批组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9.“互联网+”大赛喜获两金,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我校学子在全国“互联网+”大赛获两项金奖)

擦亮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品牌,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档升级。以“互联网+”大赛等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两项金奖,并获得银奖、铜奖共7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捧“优胜杯”,本年度省级以上竞赛学生获奖超1600项。中俄联合发起并举办首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开创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科技创新领域的新赛事、新平台。

10.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发布,“七秩辉煌·矢志一流”主题确定

(学校发布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9月1日,校庆69周年到来之际,学校在《光明日报》发布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七十载弦歌不辍砥砺辉煌,新时代矢志不渝奋进一流,建校70周年是学校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凝心聚力的新机遇、奔赴一流的新跨越。学校将以“七秩辉煌·矢志一流”为主题,遵照“务实、俭朴、隆重、热烈”的原则,把70周年校庆办成文化的校庆、学术的校庆、开放的校庆,学校热忱期盼海内外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友人支持和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

编辑:霍萍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