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聚焦·激发潜能共同行动】之科研工作访谈篇
强化科研服务,激发办学潜能
作者
霍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20

分享

访谈对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秦志亮

1.面向“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校科研工作当前面临着哪些国内国际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机遇?

从国际形势上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从国内形势上看,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从科技发展趋势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各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上看,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迈入“深入推进”的新阶段,更加聚焦多维度的高校和人才评价体系,对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领域优势的考量成为主要内容,依托特色优势作出科研贡献更加成为明确导向。

当前,学校以“科研先行”引领发展,持续推动实施有组织的科研范式,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围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任务、重大科研任务、大院大所大企科研合作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制定了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2.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一流大学的建设对学校科研工作的要求如下图

据此,学校要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在高水平论文、自然科学基金、国社科基金、重点研发计划方面取得新突破;发挥重大技术突破的策源地作用,加强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和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创新生态与学术治理,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型号生产占比率为表征的科研结构;加强创新生态与学术治理建设为核心的校内跨学院、学科科研合作,加强通用学科、基础学科与“三海一核”主体学科融合互动,加强“上船”“下海”“入核”顶层设计,形成优势科研方向技术群,深入推动理工交叉、文工交叉。

3.面对新形势与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作为办学的“先行军”,科研工作要对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哈工程新贡献,您对科研工作激发办学潜能有哪些认识和理解?

首先谈一下激发科研创新潜能的内涵与要义。

内涵是:紧密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指标监测和成效评价办法,最大程度激发学校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四方面潜在的能力。

要义是:基层学术组织是否有效运行;有组织的科研实不实;大平台跨学科载体作用发挥效果;大团队、大成果、大贡献培育生成成效;工学学者、重大项目负责人引领作用发挥情况;青年学者开放合作与高水平学术交流是否活跃等。

基于上面所述激发科研创新潜能的内涵与要义,以及各学院的科研潜能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亟待找到科研院与各学院共同行动的路径。

科研院与学院共同行动的路径有如下4个方面

一是科学研究能力潜能激发行动路径

针对基础科研任务,采取引培并举举措:加大引进师资博士后和科研博士后力度,重点加大对青年教师项目的培育指导与服务;针对加强学术成果产出,加大物理学、环境学科等学术成果建设,促进学术论文总量提升;建立特色学术信息服务体系,助推高质量论文产出;鼓励教师学术交流合作;针对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实验室内涵建设,加强平台逻辑实体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平台效能。

二是服务社会能力潜能激发行动路径

在企业服务方面,提升服务行业能力,围绕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与大院大所大企集智攻关。

在专利方面,加强专利的全过程管理与培育,充分发挥高校知识产权高地作用,培育专利质量高、技术先进性强、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力大的高价值专利。

三是重大项目与重大成果潜能激发行动路径

在重大项目与重大成果方面,加强相关重点项目的培育,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紧跟国家需求导向,以讲贡献为导引开展个性化“查缺补漏”,超前布局,系统谋划,科学指导;以评促进,以评促改,以重大工程任务带动重大成果产出。

四是国际竞争力潜能激发行动路径

在扩大学校办学国际影响力方面,加强国际科研合作,

完善体制机制保障,促进学术论文质量提升;加强世界一流标志性成果产出,加强高被引科学家引育。

4.下一步,科研工作激发办学潜能将在哪些方面发力,以及将采取哪些务实举措推动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校将通过细化落实科研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科研服务办学潜能。在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突破方面,科研院协同各学院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链条布局船海核领域应用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方向,重点支持相关特色优势方向,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前瞻性非共识基础研究和变革性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前沿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科研院统筹协调组织服务,抓好有组织推进国家级基础研究任务“拓展计划”,建立健全基础研究引导激励和质量评价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完善基础研究评价机制、持续提升基础研究影响力、健全基础研究制度保障;建立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评价和设立重大、重点、面上及人才类高水平引导专项种子基金的激励机制,探索开展中长期评价、后评价和成果回溯,健全科技成果评价流程和管理制度,提出基础研究影响提升若干举措,持续提升ESI学科建设水平。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制定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引导和激励机制,形成学院教师学术影响力提升具体举措,加强对ESI学科建设贡献度提升举措,根据学校《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任务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学院具体工作要求。

在承接重大科研任务方面,科研院将重点在校内组织重大任务深化论证、推动重点项目申报立项、策划相关成果试验试用以及支持好水下智能技术协同工作站建设。各学院要积极了解行业和一线需求,积极谋划论证重大任务;突破关键技术,形成核心能力,以及参与试验试用;根据学校《重大任务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院系具体工作要求。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科研院将积极协同各学院和烟青琼,重点推进龙江基础共性技术赋能能力建设、服务龙江中小企业科技快响机制建设以及打造环哈工程创新创业生态圈,青烟琼积极融入相关国家重大战略科研支撑工作,服务好相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在加强与行业大院大所大企合作方面,科研院将进一步深化大院大所合作机制,推进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校企共同承担科技创新任务;推进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校企共同推动重大成果产出;构建科教产教融合新模式,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各学院要有组织深入大院大所一线,建立双方会晤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协同创新发展合作新机制,共同谋划和建设国家级、校企创新合作平台;找准基础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发挥学校船海核特色学科优势,解决企业真问题;根据学校《大院大所大企科研合作服务重点任务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院系具体工作要求。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