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开展首批“激发办学潜能共同行动学院走访交流”工作
作者
霍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30

分享

为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强化机关服务职能,进一步明确符合学院特点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发展路径,学校近日开展第一批“激发办学潜能共同行动学院走访交流”工作,9月28日在主楼召开交流研讨会。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会议。

姚郁与7个学院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姚郁指出,各学院要进一步在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各项办学中心工作中,做到思想再解放、站位再提高、观念再转变,进一步从思想认识上将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识到位,以科学有效的办学理念为引领,做到行动上贯彻落实到位;要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积极融入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特区”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的发展建设中,谋实策、出实招,吸收借鉴国际办学先进经验,不断革新人才培养理念,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各学院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开阔视野胸怀,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追求,积极回应时代和行业发展关切,勇于担当负责、敢于“较真”“碰硬”,进一步理顺各个办学环节,科学合理地做好资源配置,建设好A+学科,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凝练聚焦学科方向,打造优势方向,全力推动新工科建设,进一步打通大类专业内部的学院、专业壁垒,通盘统筹整合国际、国内、校内、校外各项办学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推动专业建设上水平、人才培养结硕果;学院要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台引路,利用好龙江工程师学院,进一步与大企大院大所开展平台级、有组织、长期稳定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积极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以形成特色与新的发展增长点为立足点,面向未来谋划长远;要建设好为学生打牢坚实人文素养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小而精”的人文通识教育课,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并有效利用办学空间,积极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要将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作为重点,讲出特色、讲出“味道”,并进一步提炼、聚焦学科建设优势,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船舶学院、航建学院、水声学院、信通学院、材化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学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学院新工科建设、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思路举措和进展,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安排。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处、发计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此次汇报学院的工作思路与举措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