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15局全胜!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获机甲大师东部赛区冠军!
作者
徐伟哲 张兰勇 马金驰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6-29

分享

既能“隐藏”自己的装甲板,又能“站起来”打击对方处于高地上的机器人,在RoboMaster 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的比赛场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梦之翼战队这一自主研发的新型轮腿式平衡步兵机器人,惊艳了全场,最终他们以3:0打败对手,夺得第二十一届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东部分区赛冠军,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是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机器人竞赛,是国内机器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赛事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其创新性的比赛方式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众多的科技爱好者与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在东部赛区,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近30所高校同台竞技。哈工程战队先后击败四川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等RoboMaster强队,以15局比赛全胜战绩、全部区域赛伤害第一名、击杀对手次数第一名、打爆基地次数第一名、伤害转化率第一名、经济转换率第一名夺得东部区域赛冠军,并创造了最高伤害记录、单场击杀记录等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新历史记录。

“在比赛中收获的远不止技术的提升,机械一定是所有技术的基础,如果没有队长李力奇设计出这么强、这么稳定的机械结构,我的程序也是没有意义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梦之翼战队嵌入式研发代表王洪玺说,自己的队友是最珍贵的伙伴,也是不断创新突破的源动力,这台能“站立”的平衡步兵机器人,研发设计和制造耗时整8个月。

RoboMaster比赛对抗性高,因此对机器人的性能要求高,不仅要能跨越道路上的各种障碍,还要通过火力系统和各兵种配合打击对手。高稳定性、精准的发射系统、完善动力系统与人组结构,都是对设计者的考验。今年是我校创梦之翼战队参与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第8年,因为对机器人的热爱,来自不同院系的学子结缘于创梦之翼战队。一个机器人从设计到落地,就要花费半年多的时间,每一步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队员在分工的基础上,反复沟通交流,才能解决问题,实现对机器人的逐步优化。

哈尔滨工程大学创翼科技社成立于2011年,如今已形成“校内赛(大一)-联盟赛(大二)-超级对抗赛(大三)-人工智能挑战赛(大四、研究生)”完整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并依托比赛构建了“课程实验-企业实践-科技创新-科研训练”多维递进式实践教学育人平台,通过基地和比赛支撑了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指导教师团队获得教学成果奖励近10项,开设创新课程6门,指导学生竞赛5大类,超过8000人时,学生获奖100余项;通过参与科技创新,80%以上团队成员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或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