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2022年上半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6

分享

5月26日上午,学校在主楼大会议室召开2022年上半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岩,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党委常委、宣传部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主持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中层领导人员,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高岩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是第五轮校内巡察,也是对全校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的最后一轮。经过前几轮的实践探索,学校巡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岩对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党自身问题的能力。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将巡视工作写进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把深化政治巡视放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部分加以强调,突显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地位,只有聚焦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权力和责任开展监督,巡视巡察才会有生命力。巡察的本质是学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关键是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所以,本轮巡察首先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以政治监督的实效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见效。本轮巡察工作要以促进发展为目标。要坚持认识再提高、思想再解放、任务再落实、发展再提速,以新举措、新招法推动事业加速发展,奋力跑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度。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办学重心持续下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这“三新一高”的要求,注重“三个结合”:将接受巡察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接受巡察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被巡察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清华大学考察,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及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贯穿其中、一脉相承的思想精髓,将其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指南;将接受巡察与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被巡察单位要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及今年的学校工作要点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本单位的发力点、贡献点,对本单位的发展现状再研判,对未来建设再思考,推动学校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机关党委及各机关部门、机关干部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以及省委工作部署,巩固拓展解放思想成效和“三问三答”比学赶超实效,以干事创业精气神提振、能力素质提升、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质效提高的实际行动,提升机关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度、学校中心工作贡献度和服务师生满意度。

三是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本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并坚持“三个一”整改,即第一时间整改、一体整改、一改到底。既要全面整改,又要突出重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对整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巡察整改任务,认真研究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各巡察组要压实责任,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要突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巡察干部模范遵守纪律,以党性立身做事,做到实事求是、“三严三实”、可亲可信可敬;要强化能力建设,熟悉巡察工作流程,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巡察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保证巡察工作时间,做到全身心投入;要遵守保密规定等巡察工作纪律,广泛了解干部师生诉求,避免口大气粗。

高岩指出,通过巡察要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提高、全面升级,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晚欣宣读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巡察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通知》。

彭远奎指出,高岩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是做好巡察工作的遵循。一是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高岩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巡察工作做好思想动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政治巡察内涵,理解“政治体检”的意义和巡察工作的方针目标,带头并组织全体教职工查找问题,积极配合完成巡察任务,同时对巡察组的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巡察组要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聚焦“四个落实”的职能职责,坚持严的总基调,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特点,精准全面发现问题。要遵守巡察纪律,加强保密意识,全身心投入工作。三是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的落实,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质量。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近期对离退休人员党委、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党总支、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图书馆党总支和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继续教育学院等8个机关直属单位开展巡察。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