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第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八届四次工代会闭幕
作者
王一勇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14

分享

凝心聚力新阶段,团结奋进新征程。学校第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八届四次工代会4月14日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闭幕。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教代会,是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工作,认真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并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思考自身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贯彻落实不跑偏、不变味、不走样。

二是担当使命。当前,我们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核心任务就是加速“双一流”建设。完成好这一任务,关键在行动,根本看担当。学校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包括刚刚布置的年度重点工作,每一项具体任务的落实都要依靠广大教职工共同来推进。大家的思想如何、眼界如何、能力如何,都直接关系学校发展成效。每个人都有补齐自身短板、拉升整体长板的责任。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提升学习本领,吃透工作范畴内的上情、校情和外情;努力提升改革创新本领,用一流的标准倒逼思想解放、理念创新和工作方法的优化升级;努力提升狠抓落实本领,强化传道授业、价值引领和管理服务等能力水平,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三是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丰富民主管理形式、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更好把民主管理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和发展动力。要进一步丰富联系师生的内容、形式和渠道,持续挖掘服务资源,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接地气、办实事,把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团结动员广大师生绘就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为加速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高岩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体教职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作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1年学校工作,分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姚郁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重点突破,坚持久久为功,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较好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姚郁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1年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二是坚持前瞻性布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持续转变科研观念,科学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四是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持续强化各支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五是积极推进国际平台建设,创新留学生培养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六是不断寻找服务国家战略契合点,谋求学校未来发展新增量,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七是始终关注师生幸福和发展,服务师生需求取得新进展,办学条件和民生有力改善。

姚郁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同样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只有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抓住重大机遇,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学术组织与支部一体化建设,切实做到党建与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深度融合,筑牢办学根基。

如何认清形势、迎接挑战要做到五个深刻认识: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学校办学的历史方位;二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外部挑战;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对学校发展的新要求;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区域战略和行业发展给学校发展创造的历史机遇;五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姚郁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键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为此,学校从以下八个方面对学校2022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四是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六是加快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七是加快推动烟青琼工作创新发展。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与民生保障。

最后,姚郁要求全校教职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工信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突出特色、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愿景目标,回归立德树人初心,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回归科技创新本源,回归教育强国梦想,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工会有关负责同志受大会委托,作了六届三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汇报了本次教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以及提案和意见建议征集情况。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学校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以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全体校领导、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各代表团团长参加会议。

另悉,3月22日学校召开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八届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了六届五次教代会和八届四次工代会大会议题、大会日程,讨论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决定六届五次教代会和八届四次工代会于3月24召开。

3月24至26日,20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以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聚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结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展,提高国际合作开放水平,提升治理能力与强化民生保障方面,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会务组将多数意见建议及时吸收到了相应报告中。此外,以代表团为单位,全体代表就3个工作报告进行了表决,报告获得通过。

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56件,梳理归并代表团分组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近70条。提案和意见建议质量较高、针对性和建设性较强。提案与意见建议已集中提交提案委员会,进入提案电子系统。目前,已转接承办部门积极办处。

编辑:王一勇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