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智能学院创新方法让线上教学更“吸粉”
作者
冯赞元 谷雪
摄影
智能学院
来源
智能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11

分享

3月份以来,智能学院在线上教学中克服困难,探索创新出新的教学亮点,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

放慢网课进度 讲就一定要让学生懂

3月21日,东航MU5735飞机失事。《自动控制元件》池海红老师授课团队将高关注度新闻事件引入授课内容,以真实事例讲解执行机构即舵系统对飞机飞行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几种飞行控制的相关案例。还通过讲述电影《中国机长》原型机长刘传健沉着操作,成功迫降的英雄事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课上激烈讨论。

池海红结合慕课进行线上教学

结合东航坠机事故进行知识讲解

《自动控制元件》是国家一流课程。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教学内容涉及自动控制元件的结构、工作原理、静态特性和动态特性分析,涉及到的电磁过程线下授课都很抽象难懂。为保证网课质量,池海红抓实预习,课前发放该课程的线上SPOC资源,要求学生简要了解讲述内容。备课中,她花了很多功夫,结合二维和三维动画将抽象的电磁过程形象化、动态化,让电磁过程通过网络“动起来”。

“线上教学不能和学生面对面,所以我必须放慢节奏,通过提问和发弹幕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随时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追求进度,更强调学生的理解程度。通过交流和检查作业,发现学生们掌握得还可以,进度以后可以追,讲就一定要让学生懂。”池海红说。

“专业核心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目的是在学生心中种下科技报国的火种。”池海红团队长期与航天院所合作研究飞行器控制,课堂上,她通过讲授飞行故事让学生了解课程中元件的实际应用,通过讲述相关领域国内的研究发展,让学生体会中国航天科技水平能取得世界领先是几代人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

实抓线上教学特点 将网课的挑战变为优势

实验课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而传统的线下实验授课时,学生轮流操作实验设备,每位学生可操作的时间非常有限。线上授课却让学生全程沉浸式学习,学生体验感更好,教学效果更优。

由于住在校外的老师不能进校为学生进行实验演示,为用好线上教学的特点和机会开展授课,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室里,高年级的研究生作为助手,代替老师进行机器人操作。研究生助手戴上VR设备进行3D演示,以第一人视角将现场画面同传上网。学生们通过电脑实时感受虚拟仿真技术,虚拟现实的图像就展现在每位同学的电脑屏幕上,让学生们远程沉浸式学习。而作为这场“直播”的主持人,《工业机器人》授课教师刘志林正在远程指挥研究生操作,为学生讲解原理、答疑解惑。

刘志林结合慕课进行教学

学生远程沉浸式学习

刘志林授课团队讲授的《工业机器人》是新工科专业“机器人工程”的核心课程,课程面向大三学生,主要讲授机器人的运动原理、动力分析、轨迹规划等。课程分为理论教学、研讨和实验课时三部分,教学团队结合慕课资源,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条件,开展机器人软件的编程教学,并在研讨课中邀请研究生点对点对学生进行编程辅导。

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授课手段为课程的设置提供了便利,让教学有了更多可能。“线上教学对理论教学是挑战,但是对学习编程软件反而更便利。”刘志林说。学生用电脑跟着老师的操作步骤,就可以在课上即时操作编程,更具灵活性,更容易掌握知识。为了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刘志林打破原来的课程设置,将理论、研讨与实验形成模块,从纯理论教学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教学过渡。“课后作业反馈来看,线上教学的质量很可喜。”刘志林说。

做有组织的实践教学 科创始终不能停

作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创新认知与实践》针对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以及国产嵌入式系统基础软硬件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增加人工智能模块和国产化基础软硬件技术应用模块,结合智能车、机器人、嵌入式等竞赛将课赛结合落到实处。

线上授课为算法实践教学提供了便利。“我们通过国产人工智能一站式开发平台开展编程教学,老师可以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以便进行针对性教学。”许德新说。

结合自动驾驶虚拟仿真竞赛开展实验教学

线下教学时,作为社会实践课,老师需要在实验室内对学生的科创实践进行系统培训和面对面指导。线上教学以来,为了激发学生进行科创实践的热情,提高学生主动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教学团队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嵌入式芯片与系统大赛,把竞赛作品设计成果作为实验课程评价的重要手段。

团队多次召开指导教师线上研讨会,师生双向选择线上沟通会,组织了100多人的参赛队伍,并将其分成40多组,组内又分成若干小队,在线上为学生指明方向,学生们各司其职,自主在实验室动手操作,小组成员讨论解决问题,老师通过线上进行远程指导帮助。“学生的科创活动始终不能停,我们的实验教学也不能停。”许德新说。

学院智能车等重点竞赛备赛工作通过周例会、日总结等形式持续开展。学生线下调车,教师线上指导,组建14支智能车参赛队伍,12名指导教师、52名参赛队员全身心投入12个赛道的备赛工作中,参赛作品参照往年提前半个月实现完赛。

智能车竞赛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备赛调车

“线上教学要突破传统教学观念和技术瓶颈,不断迭代更新线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就能大幅度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志林说。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