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工程海洋文化馆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
满胜永
来源
哈军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09

分享


近日,经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推荐,哈工程海洋文化馆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本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由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开展,哈工程海洋文化馆整合校内“两馆一展一区”最终榜上有名。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开馆以来就始终重视科普工作,坚持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坚持以“科普服务、科普宣传、科普教育”为宗旨,依托学校“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优势,全面整合了学校的海洋教育资源,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校园内已经形成了“两馆一展一区”的科普教育格局。“两馆”为我国高校首座海洋文化馆和船舶博物馆,“一展”为中国十大名船展,“一区”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区。

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海洋文化馆为核心的科普教育基地共接待社会公众逾6万人次,其中以中小学生为主的青少年约占48%,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110余次,累计受益近5000人。系统打造了科普教育基地,让更多的高校学子、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关心海洋。

2017年海洋文化馆被命名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2018年海洋文化馆获批黑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年“科创嘉年华活动”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19年船舶博物馆获评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学校海洋文化馆牵头,联合国内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于2018年组建了“全国海洋文化教育联盟”,现有成员单位27家,打造全国海洋科普教育板块资源网络,建设“海洋类科普教育共同体”,为做优做特、做成做实科普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