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全国首届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郝江旭 刘永超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1-02

分享

12月29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在我校举行。

本次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是我校从科研项目拓展到人才培养的一次大胆尝试,参赛选手需要利用软件建模,通过设置参数进行运算,达到仿真的效果。大赛分为船舶波浪增阻赛项和海工平台摇荡运动分析赛项,选手需要利用软件测算出船舶在不同海况的增阻值,或快速高效分析系泊浮体水动力,比赛设置既突出了实际工程意义,又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

学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了数值水池领域研究,经过20多年的不断探索与尝试研发了全球首座数值水池——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 V1.0,于2017 年 12 月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数值水池打破了物理水池实验的空间局限和高昂成本的制约,利用先进的水动力学理论模型和精细数值算法进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流体动力响应过程的虚拟试验,能够满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设计及工程应用的要求。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激烈较量,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6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5项。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出席闭幕式。

夏桂华在致辞中指出,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服务于船海领域的高校,充分发挥“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优势,强力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船海领域发展,并以此为初心使命不断前进。本次大赛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开放、创新、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青年学子继续秉承刻苦攻关精神,不断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为船海领域科技创新和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169支队伍参与其中,通过比赛角逐出的优秀案例和优秀思想,将有助于计算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重要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能力提升,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加速船舶工业CAE软件的发展和应用创新,助力实现中国船舶工业软件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再到替代超越的转变。”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勉励青年学子,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坚持科技创新,不断以原创性成果填补领域空白;三是聚焦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锤炼个人本领和基础研究能力,立志解决船舶工业软件等“卡脖子”的关键问题。

来自船舶工程学院的2020级研究生张国栋团队获船舶波浪增阻赛项一等奖,团队在指导教师段文洋教授的指导下,用该软件仅用1个小时就测算完成了国外软件需要35个日夜才能得到结果的工况。张国栋表示,“我从研二开始在学习科研过程中就经常运用到这一软件,与国外同类软件相比,其效率高、精度高,操作简便。通过此次比赛,内心对国产软件更加有底气,希望在本次大赛的推动下,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国产软件的优越性,中国船舶就是要用自己的工业软件。”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