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1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项目案例
作者
郭涛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30

分享

近日,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项目案例揭晓。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评审,最终遴选出124个优秀项目案例,我校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何建老师的《柏慕—哈工程师资培训及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师资培训项目入选优秀项目案例。

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开幕式

航建学院与北京柏慕进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于2018年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共同聚焦产业实际需求和新工科建设要求,以产学合作项目为牵引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举办学生实习实践就业交流会和技术交流会十余次,会议围绕智能建造、BIM创新应用,全过程管理、学生创新实践等方面积极交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途径。

2019年7月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与柏慕中国(BIM China,北京柏慕进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揭牌仪式在校举行。

北京柏慕充分发挥主流BIM软件应用开发及培训方面优势,为学院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协助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提供规范化运营和BIM虚拟平台搭建,将公司专业、创新、开放、共赢的理念及岗位级移动应用产品、项目级管理系统,企业级业务平台的三层产品体系技术带入学校,落地校内BIM实践平台,培养学生通过端+云+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并将这一技术应用到科创竞赛及实际科研项目中,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拓展老师的教学视野,以企业一线项目案例融入教学内容,知识学习、科创竞赛与企业项目科研实践一体化模式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学生培训

同时,北京柏慕派遣在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校协助教学与指导实践,以老生带新生的方式扩大培训广度与深度,两年中150余名学生参加培训,时长超过240课时。学生们在“共创杯”“优路杯”等各类BIM相关的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

与中建一局于孵化平台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落地华发广场项目漫游模型

项目开展3年来,一批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30余名学生分别进入中建一局、中建八局等单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项目中的技术难题,学生参与推进的孵化风河桥、时光塔、珠海华发广场、后溪车站平移等惠民强国基建项目的BIM信息化模型,斩获“优路杯”金奖、银奖,“共创杯”一、二等奖等系列行业奖项。

该项目提出了“学习+实践+创新”模式,并在“学校+企业+平台”三个维度落地BIM数字化智慧建造技术,充分发挥BIM技术可视化、协同性和集约化等优点,建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实践基地,有效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通过构建校企互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协同的“课程思政”培养体系,在师生培训、学科竞赛、企业实践、校企合作、技术推广等育人环节中厚植思政元素。“三种模式+三个维度”融合体系在相关行业和高校获得认同与应用。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与龙江工程师学院、烟台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中心共建、共享“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校外实践育人基地,以产学合作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在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与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2021年度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项。截止目前,我校累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6项,从项目数量、质量、影响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教育部自2014年开始,面向高校和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该项目作为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提高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载体。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