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主办首届船舶零排放技术国际论坛
作者
任潇潇
来源
联合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30

分享

11月26日至27日,我校主办的首届船舶零排放技术国际论坛(IFZEST2021)在线召开。来自船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共同分享了船舶零排放技术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成果,针对零碳船舶设计、节能船型优化、低能耗航行、零碳发动机技术、零碳新能源技术、碳储存海洋牧场、低碳港口管理、低碳国际法规要求等若干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中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家的科技研究人员代表近140人参会。

论坛主席、我校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船舶碳减排与零排放技术”,在国际海事组织船舶与航运碳减排的战略目标下,船舶碳减排与零排放的技术路线需要更多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迎接船舶行业面对的新需求、新机遇和新挑战。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为全球船舶科研机构、相关高校、龙头企业、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国际性交流与合作平台。

11月26日下午,7名来自船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主论坛会场作主旨发言。美国前沿能源多物理场分析首席工程师沈志荣博士、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李延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研究院陈京普博士、世界海事大学研究部主任艾库特•比林吉奥柴什教授(Aykut I. ÖLÇER)、雅典国立技术大学教授阿波斯托洛斯•帕帕尼古拉乌 (Apostolos d. Papanikolaou)、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劳迪奥•鲁尼(Claudio Lugni)、巴拉德(Ballard)动力系统欧洲市场开发总监克里斯蒂娜•朱尔斯加德(Kristina Fløche Juelsgaard)分别就“海上风电机组浮动系统设计”“乘风破浪——TC8海上温室气体减排战略行动”“采用创新节能技术的全形式船舶概念设计”“创新和能力建设在海上脱碳中的作用”“开发第一艘快速、电池驱动的渡轮:欧盟TrAM项目”、“能源群岛:地中海和……不仅是新机遇”“用于零排放运输的氢燃料电池”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11月27日下午,大阪大学副教授箕浦宗彦(Munehiko Minoura)、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刘树魁、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毛文刚、丹麦科技大学副教授邵炎林、法国南特理工学院研究员邓干波博士、挪威阿蒙海事(Amon Maritime)首席技术官施泰纳尔·科斯托尔博士(Steinar Kostøl)分别就“基于统计模型和船上监测数据的船舶性能分析”“一种合理处理受监控船舶速度/功率数据的有效方法”“气象路由系统气象海洋预报的时空建模”“大型漂浮海藻养殖场是吸收二氧化碳的潜在解决方案”“具有螺旋桨-船体-舵相互作用的船舶应用”“氨作为航运零排放燃料”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11月27日上午的分会场,来自我校船舶学院、动力学院的5位博士和1位硕士研究生针对船舶碳减排的技术路线,分享了计算和理论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会上探讨了关于船舶碳减排与零排放技术的诸多新模式、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和新成果,对进一步开展相关技术攻关与国际合作建立了有效的国际化平台。

2018年国际海事组织确立船舶减排战略后,各国积极响应,我国也于2020年9月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这将极为深刻影响并改变着船舶领域的发展业态、技术攻关与全球格局。本届论坛正是在当前国际环境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会议的召开为船舶零排放技术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做出贡献,对促进我国船舶领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