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校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第五次分享交流会
作者
吕刚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9-23

分享

9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五次分享交流会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举行,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题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分享交流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高岩指出,校党委中心组能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四步学习法”,进行个人自学、集体领学、专家辅导报告,并把集体研讨作为最后一环,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悟。此次分享交流中,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能够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标要求。

高岩强调,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在新征程上,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这“两新一高”的要求,在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绘制新路径三方面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一是树立新人才理念,让人才培养成色更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杰出人才”“培养出大师”的要求,主动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在保持“基础厚、能力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提挡升级,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升级,确立更符合时代特征、工程特色的人才培养新理念。二是树立新科研理念,让科技创新份量更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主动转变科研理念,从“会干什么干什么”向“祖国需要什么干什么”转变,由“零散式科研”向“有组织科研”转变。三是树立新服务理念,让服务社会贡献更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要求,主动转变社会服务理念,从“被动跟进、零散低端”向“主动融入、系统高端”转变,真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岩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有高度,学校系统谋划和部署实施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能够紧扣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二是有新意,学校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断谋划新布局、形成新理念、探索新举措,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成体系,学校坚持把教育部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作为“指挥棒”,通过系统梳理,一体化落实,形成了一系列高效的工作体系。

姚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根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以及“九个必须”这一根本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立足学校未来发展,明确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姚郁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来系统把握。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发展阶段,要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迈进。二是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的核心位置,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可持续,注重深化交流合作,最终实现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惠泽所有人。三是高校作为最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要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姚郁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二是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内生动力来自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将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作为引领各项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三是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最显著标志就是在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我们所做出的贡献,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作为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四是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难题是既要做强增量又要做优存量,将汇聚高端人才、打造新事业平台作为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韩端锋以“学到深处做在实处,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确保不仅学到理论、还能学到认识、学到方法,并付诸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实际工作出发,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自己的定位,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主动融入学校发展新格局。

与会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是指引全党同志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史力行作为最终落脚点,以“学党史、悟思想”推动“办实事、开新局”。

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政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分享交流会。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