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长姚郁为2021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9-10

分享

9月9日上午,哈工程2021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在启航剧场举行,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1千余名新生现场参会,其他学生在各教学楼分会场线上参会。

姚郁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68载办学的辉煌与历程,“以前来到哈军工的前辈和今天来到哈工程的后辈都是有爱国情怀、干开拓性事业的人。哈军工是我国国防科技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哈军工传统值得发扬光大。” “同学们要了解学校68年办学历史积淀的好传统,体悟传承哈军工精神。”“希望2021级新生们爱惜‘自哈军工建校以来第63期学员的身份’,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姚郁指出,同学们恰逢其时,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这个时代的奋斗者、践行者。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同学们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创新型人才,国家迫切需要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型人才、关键技术突破的应用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致力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作为时代新人,要具备创新能力、创新素质和创新思维,了解时代需求,跟上时代步伐,学会顺势而为。

姚郁强调,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国防需求的过程中,形成鲜明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在科学研究、优势学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希望同学们不满足于课堂教学,重视第二课堂的作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勇于创新、敢于探索。

姚郁对新生未来大学生活提出希望。他指出,大学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学会学习,养成乐于学习习惯;优秀是一种习惯,要让优秀变成习惯;要勤于思考,“思考问题的深度决定生活的深度;要学会思考,有了判断力、执行力,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在大学收获快乐要经历5个步骤:适应、参与、付出、收获、快乐,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付出青春智慧中收获和感受人生的快乐。

“开学第一课”结束时,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现场观看的经管学院新生裴子菡说:“‘开学第一课’让我了解战火催生的哈军工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做出的担当与贡献,使我明确了大学的目标和实现理想的路径。”在线观看网络直播的家长纷纷留言,线上收看的点赞数破十万,“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讲得太好了,对孩子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都有很深远的影响。”“校长讲得真好,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家长放心了。”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