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选拔赛开幕
2021年海洋目标智能感知国际挑战赛在校启动
作者
陈潜心 朱虹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7月2日,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选拔赛暨2021年海洋目标智能感知国际挑战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严新平,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强出席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致欢迎词。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成涛主持。

夏桂华对参加本次比赛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首届海洋目标智能感知国际挑战赛成功举办,加速了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提升了学生在AI领域的学术素养及解决科学和工程问题的能力。今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的提出,更是为多个国家船海领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为广大关心海洋、有志于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建功立业的青年学子搭建开放、创新、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为船海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严新平院士表示,海洋领域智能技术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也是国际海事界及船舶工业领域关注的热点。本次海洋目标智能感知国际挑战赛的举办,必将加速智能及信息新兴技术与海洋和航运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技术赋能。本次大赛既有实际工程意义,又能体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希望通过比赛选出优胜算法和优秀思想,有助于智慧海洋、智能船舶等重要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能力提升。

李国安表示,参赛选手通过比赛有机会深入了解国内外船海领域行业背景和广阔前景,这对增强大学生海洋意识,创新精神,促进其科技创新及实践能力高度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国内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赛播撒下交流互鉴的种子,为智慧海洋技术的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强表示,大赛旨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职业发展要求,打造金砖工业创新合作的标志性平台,希望哈尔滨工程大学能够借助承办本次赛事为契机,积极参与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项目建设中,积极拓展与金砖国家学术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国家强国建设。

大赛以“逐梦海洋,感知智能,突破自我,创新未来”为主题,通过对海洋目标的智能感知测评,旨在发现一批先进算法和技术,推进国内外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技术领域研究热潮,搭建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的人才交流平台,加速智能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创新,助力海洋科技发展。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