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服务船海行业特色 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哈尔滨工程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立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18

分享

近日,经过近两年的筹备论证,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学校未来技术学院成立。

未来技术学院是学校以培养引领海洋未来技术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定位,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己任,立足学校船海优势特色学科,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复合,坚持学生中心和能力导向,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未来技术学院以一个目标、两项探索、三项改革、四项举措、五项保障“12345”行动计划为建设思路。

未来技术学院发展目标为着眼未来、把握未来、引领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报国情怀、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把握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引领技术创新的能力、跨界整合的能力、统领团队的能力、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引领智慧海洋科技发展的领军人才。

未来技术学院的两项探索为围绕海洋智能感知、海洋大数据、海洋智能系统等方向,探索海洋领域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规律;以人才培养弹性学分制、多维导师制、书院制“三制改革”探索智慧海洋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技术学院采取人才培养三项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兴趣激励、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打破传统以专业学科为中心按照专业学科内在逻辑关系进行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基于培养目标,突出能力培养,交叉融合设计模块化课程体系。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需要,科学制定课程目标,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拓展教学空间,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度和主动性,推动“教”、“学”组织模式改革。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未来技术学院评价的首要指标,聚焦学生和教师两个关键要素,深化学生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的改革。

未来技术学院实施科教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军民融合育人、国际合作育人四项举措,将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依托科研项目开展人才培养、依托科研平台实施顶峰体验;为学生畅通认识企业、融入企业,认识行业、融入行业的渠道,将导师、课程、项目等资源融入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引导学生认识国防、参与国防攻关、融入国防事业。为学生开拓了解多元文化、开阔国际视野的窗口,依托船海领域合作联盟、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等,将学生培养融入智慧海洋命运共同体。

建设海洋领域未来技术学院是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技术学院将面向未来海洋领域和船舶行业“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的科技发展态势,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未来海洋领域和船舶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我国船海领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并带动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能力提升。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