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
韩雪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2

分享

5月30日,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和我校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推动中国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研究,掌握世界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法律制度建设话语权。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山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经士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及我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副校长韩端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通过“军工六校”、“国防七子”、“三海一核”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学校的建校背景和发展历程,回顾了哈军工的辉煌历史,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与专业发展现状。韩端锋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与我校船舶工业、海军装备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密切相关,希望通过会议,促进各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把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推向新高度。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副主任王辉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南方海洋实验室的发展现状,表示会全力支持本课题的研究。

开幕式上,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项目总负责人、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首席科学家张海文研究员,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项目总负责人、中山大学法学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首席科学家黄瑶教授分别在会上致辞,强调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重要性。

我校船舶学院张磊教授、孙玉山教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潘登作特邀报告。

在主题发言中,各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对所负责的课题的研究现状、阶段性成果、目前面对的问题、未来拟研究内容及思路进行介绍并进行深入研讨。我校人文学院法学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袁雪副教授作为子课题四位负责人之一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本次研讨会主题展开研讨,项目负责人对此次研讨会作出总结,呼吁继续扩大对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国际性研讨、比较与交流,加强与《国际法研究》等核心期刊的合作,持续做出更多学术贡献,提升中国在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