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孙大军教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吴丹 霍萍
摄影
金声
来源
校工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27

分享

奋斗的人最美,向奋斗者致敬!4 月 27 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我校水声学院孙大军教授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表彰。黑龙江省此次共有2所高校的2名教师获此殊荣。

孙大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声学学会理事长;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及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带领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杰出贡献奖”。

孙大军教授20年来一直从事深海高精度水声定位技术研究,通过自主创新,使一系列深海探渊的国之重器以及系列远洋科考船实现深海、远洋高精度定位。孙大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建立了一套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型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系统,应用于我国首台载人潜器“蛟龙”号等重大工程,作用距离、定位稳定性和定位精度等关键性能优势显著,打破了国外对水声定位技术的垄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提出联合水面和海底立体阵列的水下综合定位技术概念,研制成功我国首套亚米级精度的水下综合定位系统,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十大关键系统之一,使深海寻找预定海底目标的时间由几个小时缩短为10分钟,实现了我国水声定位技术从原来与国外设备同场竞技,到现如今“唯一选择”的“弯道超车”。技术分别入选年度“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中国专利银奖。针对万米深潜专项水下高精度定位需求,研制成功国际首型万米海深水声定位系统,支持我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在10700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首潜成功。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