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第一次分享交流会
作者
吕刚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6

分享

4月1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次分享交流会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并作重点发言。

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政办、纪委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分享交流会。

本次读书班分享交流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基础,围绕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28年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分享史实,交流体会,谈感悟,讲收获。校党委书记高岩以“坚持不懈传播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为题,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维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史”详细阐述了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心得体会。其他成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岩指出,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产生发展来之不易这个道理,我们要倍加珍惜。一是这个创新理论是在近代以来各种力量一次次艰难探索中产生发展的。二是这个创新理论是在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血与火的考验中产生发展的。三是这个创新理论是在与党内各种错误观点、错误路线的斗争中产生发展的。要做到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味道”,更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思想武器,修好这门必修课、用好这个看家本领。

高岩指出,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的信心,我们要始终坚守。一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锻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二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形成了三个方面活的灵魂。三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要做到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强筋健骨,不论风吹浪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把“四个自信”熔铸于灵魂深处,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岩指出,学习党的历史,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共产党人政治品格,我们要不断推动思想观念上的创新。一是坚持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二是坚持理论创新就是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做到知行统一。三是坚持理论创新就是善于总结群众经验,升华群众智慧。要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奋斗中,自觉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创新,永葆对党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砺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

高岩指出,学习党的历史,坚持不懈传播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努力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正确认识学习这件事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而是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共同的事情,是所有人不断共同学习、研究和传播的过程。要抓住重点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为重点,努力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准确把握学习方式方法,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防止学归学、做归做。

要做到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明晰历史责任,把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强大动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纷纷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是党的理论探索、不懈奋斗、自身建设史中一段极不寻常的时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极其艰辛的一个过程,要注重汲取历史经验,注重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形成的重大事件、重大时间节点,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革命的成功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结果。学习这段党史,必须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党的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按照上级最新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继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加强指导督促。二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指定书目和参考资料原原本本地学深悟透,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解决思想上的疙瘩和工作中的难题,联系实际学党史。四是要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编辑:霍萍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