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官“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
学校第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八届三次工代会闭幕
作者
王一勇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30

分享


开好顶风船、打好主动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校第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八届三次工代会3月30日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闭幕。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和“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成就,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并对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教代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聚共识、理思路、明方向的重要会议。希望大家能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以“十四五”开局为契机,更加紧密依靠教职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学校发展的关键是依靠人。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教代会是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要在推进教代会建设纵深发展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关心改革、投身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找办法、闯新路、解难题”,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好服务教职工。

学校发展的核心是为了人。要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根本任务。当前学校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总要求,切实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努力抓出成效,以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持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

三是以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更加坚定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全社会都将隆重举行庆祝纪念活动。学校已经出台了《实施方案》,将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同时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哈军工”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带头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展现哈工程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高岩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已全面开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教职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作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0年学校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学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姚郁指出,2020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叠加的严峻形势,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聚焦“四个面向”,一流大学战略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顶层设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探索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新模式,国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大力拓展办学空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校园基本建设和公服体系建设得到新改善。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方面工作,交出“抗疫大考”满意答卷。

姚郁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各项任务,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三是科学研究呈现良好态势。四是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攀升。五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果凸显。六是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七是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八是美丽校园建设成果喜人。此外,学校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圆满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姚郁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校要从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四个方面来看问题,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实现“六个新突破”:实现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新突破;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突破;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实现服务海军作战使命新突破;实现高水平合作开放新突破;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突破。为此,我们要做到八个坚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合作、必须坚持重点突破、必须坚持科学管理、必须坚持久久为功。

姚郁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乘势开启。为此,学校从以下九个方面对学校2021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七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慎终如始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才能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最后,姚郁要求机关直属单位强化专业精神、叫响担当精神、树立务实作风。时时、处处、人人、事事讲政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提升“服务支撑、机制创新、领域拓展”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努力建设师生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全文另发)

校工会有关负责同志受大会委托,报告了六届二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和意见建议办复情况,以及本次教代会期间代表团分组讨论、提案征集和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全文另发)和学校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另悉,3月24日,学校召开六届教代会执委会暨八届工会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八届三次工代会大会议题、大会日程,讨论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决定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八届三次工代会将于3月26召开,3月30日闭幕。

3月26和29日,20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

姚郁: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学校工作报告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