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姚郁:下好先手棋 跑出加速度
2021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 谋发展”专题研讨班结班
作者
霍萍 刘涛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05

分享

3月3日,为期五天的2021年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谋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的总结讲话和17个教学院系以及中英联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的“结业”发言中,在启航教师沙龙完美“收官”。

姚郁分析了此次研讨班的特点,总结了五天的收获,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并对做好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姚郁指出,此次研讨班特点鲜明。一是主题鲜明,是一次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加政治能力的研讨班;二是目的明确,是以“拓视野谋发展”为目标的研讨班;三是时机重要,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已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十四五”开局、“双一流”建设二期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的重要时机筹划的研讨班;四是背景特殊,是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学校完成第七轮干部调整的背景下召开的研讨班;五是成效显著,本次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展现了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高度的学习自觉,凝聚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抢先机、布新局”的发展共识,汇聚了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姚郁在听取了17个教学院系以及中英联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后总结了研讨班取得的五方面收获。一是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大家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更加强烈,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学校的责任使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解决重大科技问题;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双一流”二期建设;要深化学科建设改革,打造学科高峰。三是对学科建设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实质性贡献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学科特色是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学科方向是支撑学院发展的支柱,是学科建设的魂;打造学科高峰是学科建设的质量追求。四是对学院发展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学院的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办学理念进行了再审视。各学院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准确研判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目标、新要求,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并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明确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的发展环节和发展条件,不断梳理形成新的发展理念,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引,才能推动跑出“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度。五是对学院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各院系主要负责人通过集中学习与研讨,更加认清了学院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并初步形成了谋划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姚郁结合培训班的系列报告、讲座和深入到分组研讨中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的过程,总结并分享了七点体会。一是办好教育要有情怀。要有家国情怀,心怀国家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从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融入社会办大学;要有传道情怀,要对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对教育教学要有执着追求;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国家的爱,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里始终装着学生。二是建好学科要有格局。格局大小,表现为所思所想、所行所止、站位高低、眼界宽窄。学科建设好、学院发展好,院系主要领导干部要有大格局,才能做到讲政治、解难题、抢先机、布新局。三是打造学科高峰要有定力。要以国家的重大需求为第一要务,以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久耐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抵御住各种诱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广大教师全心投入打造学科高峰。四是“教师之家”要有平台,要将学科打造成为教师教学、教研、学术、科研的“教师之家”。院系主要领导干部要围绕学科建设,为教师谋载体、谋空间、谋发展,让教师有学科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获得感,形成学科平台为教师而建、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平台建设的良性循环。五是破解难题要有胆识。要解决好领军人才培育和科研实质性贡献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就一定要以非凡的胆略和见识,找准问题的根本,统一思想、认准方向、同心协力爬坡过坎。六是办好学院要有信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以配齐建强院系领导班子为目标,顺利完成第七轮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为各院系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信心来自对优势的深入分析,各院系领导班子要带领广大教师挖潜办学治院优势,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对学校、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期盼,不断增强信心、勇往直前,跑出融入服务国家、国防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七是做好干部要讲担当。好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任劳任怨、善作善成。院系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任务分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精准推动学科发展发力点,通力合作、开路搭桥。

姚郁对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真抓实干,确保学校党委战略布局落实落细。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对新一届领导干部寄予了厚望,要以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为底线,以做出更多务实有效的开拓性工作为目标,尽心履职尽责,积极担负使命。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二期规划建设,突出抓好高水平队伍建设,突出抓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突出抓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出抓好高水平科研产出,突出抓好学科高峰,突出抓好新兴学科交叉,突出抓好服务地方积极社会发展等工作。四要提振精气神。学校各部门、各院系主要领导要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领头羊”“排头兵”,积极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各方力量,传递发展正能量,在全校上下形成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积极氛围,跑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加速度。

17个教学院系以及中英联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本学院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着力点、学科内涵发展聚焦点、在“一校四区”战略布局支撑点以及“十四五”开局年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逐一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使大家提高了站位,开拓了视野,扩展了格局,焕发了精神,对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大家对各自所在院系的发展进行再定位,学科建设、办学理念进行再审视,找准学院发展的不足和优势,畅谈了院系本年度及“十四五”发展的认识思考与建设思路。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意犹未尽”,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形成常态化、系统性、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参与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推进学校发展的水平与能力。

编辑:刘涛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