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清华大学林健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作者
何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1-18

分享

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11月12日,清华大学林健教授受邀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专题讲座,主题为《工科研究生的“研究性”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各院系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科以上人员共同聆听讲座。

林健教授从反思目前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问题、中国大学的教育教学问题、为什么提倡研究性学习三个问题出发,围绕研究性学习的基本特征、主要形式、主要学习活动、作用机理、对教师的要求、应注意的问题、实例说明、研究性学习给教师带来的益处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当前重视研究生“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结合多年从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领域的经验和教学实例,为在座的研究生导师传授了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经验。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教师结合各自关注的问题与林健教授进行了互动,林健教授一一作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吴林志在讲话中强调,林健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为学校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值得在座的各位导师学习和深入思考。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如何将“研究”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具体思路和举措,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