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院两级中心组 (扩大)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讲述中国应对重大疫情制度优势 高岩对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提出要求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14

分享

10月14日,学校召开校院两级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专题报告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人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骆郁廷在会上以《中国应对重大疫情制度优势的国际比较》为题展开专题报告。报告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基本经济制度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应对公共危机责任机制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支撑等四个方面总结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制度优势。

骆郁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这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场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武汉作为重灾区和主战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湖北武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制度优势国际比较的绝佳机会。有比较才能鉴别,有鉴别才能认同,有认同才能选择,有选择才能坚持。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认同优势,坚定制度自信,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战役最后胜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高岩在讲话中强调,骆郁廷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

会上,高岩对于落实好学校党委下发的《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专题的集体学习。组织中心组和党支部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的集体学习,充分理解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最大优势,推动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充分用好伟大抗疫精神等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思政资源。把抗疫斗争中产生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思政工作的生动素材和鲜活案例,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讲好战疫故事,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变抗疫力量为育人能量,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统筹抓好其他专题的集体学习和研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篇目等为重点,以上级新出台的重要文件要求为切入点,组织专人领学和重点研讨发言,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第三卷,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骆郁廷教授,曾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为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主持国家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招标等课题10余项,主编专著教材等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