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启动大会召开
作者
谷雪 金声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6

分享

10月5日,学校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全面启动,启动大会在启航活动中心召开。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会上讲话,回顾了上一轮干部换届调整以来学校干部工作,并对本轮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提出要求。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就换届调整方案进行说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对换届纪律提出了要求。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岩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五条标准”,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干部工作制度,着重强化干部能力素质,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环节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稳步提升,中层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高岩回顾了上一轮干部换届调整以来学校干部工作。一是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宣传中组部相关文件精神,印发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党委对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改变“唯分”“唯票”和过度依赖竞争上岗的干部选任方式,增强校党委的领导把关作用。

二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干部考核工作实际,在考核方式方面,通过强化线上线下考核相结合的模式、调整网上民主测评主体及测评权重、简化中层领导人员副职考核结果的确定程序、调整分类测评序列、调整考核结果优秀比例等方式,对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行了优化;在考核内容方面,在总结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实际成效以及年度计划目标完成的支撑性和引领性。学校干部考核的评价和引导功能逐渐加强。

三是推进干部培训、挂职锻炼。制定了领导干部2019-2022年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细化教育培训内容,完善教育培训形式和手段,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和途径,除去学校自行组织的干部培训教育,每年大约有近100名干部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干部调训。

四是加强干部监督与管理。校党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性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坚持把干部选任工作各环节置于师生群众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兼职管理,从严开展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

五是落实巡视整改任务,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干部选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提拔、调整、交流等方式,及时整改。对部分机构进行优化设置调整,并及时配备干部。

六是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2020年上半年,校党委在校内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从重点推荐和面上推荐两个维度,采取书面提名的方式,推荐中层领导人员正职和副职人选。组织部在汇总名单的基础上,到各处级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党委常委会听取了调研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对推荐结果进行了研究,为本次换届工作做准备。

高岩强调,学校的干部队伍整体很好,绝大多数干部的骨子里一定程度地打上了“哈军工”的烙印,有境界、有情怀,守规矩、肯奉献,能打硬仗,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学校,是一支能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是一支为学校发展立了功、有奉献的干部队伍,是一支可亲、可敬的干部队伍。

高岩对于本轮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换届调整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换届调整工作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经。要从讲政治、讲发展、讲全局的高度认识本次换届工作。

二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加强引导,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使这次换届调整,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过程,成为激发活力、振奋精神的过程,要通过换届,换出团结和谐的氛围,换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是一项原则性和纪律性极强的工作。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的“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程序、标准和要求进行。要公正、透明地进行换届调整。

四要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本次换届调整工作遵循“总体稳定、按需调整”,会涉及一些干部的“进退留转”。“得到提拔”的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回报组织的信任。“留下来”的干部要有进取之心,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守旧。“交流”的干部要珍惜多岗位历练的机会。“退出”的干部既要慎始如终,更要慎终如始。新老交替既是自然规律,也是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校党委充分尊重“退出”的干部对学校发展做出的历史贡献。

五要确保日常工作运转。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在工作交接之前要坚守岗位,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本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姚郁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学校各项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学校全体人员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本轮换届调整工作已经启动,希望全体人员讲政治、守规矩,讲大局、守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发展事业大局上来,为换届调整工作做好思想和政治上的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统筹处理好换届工作和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关系,以良好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切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实现换届和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杨冶从机构调整,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岗位设置与任期、换届范围和调整方式,工作程序等方面对《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方案》做了说明。

彭远奎就换届调整工作纪律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规矩意识。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工作纪律。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抵制诬告。

学校对部分机构做出调整。撤销国防教育学院/国防教育学院党委,党委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原军事理论课教师划归学生工作部,成立军事理论课教学中心。撤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办公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挂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撤销信息运维服务中心,其职能由网络信息中心承担。哈军工纪念馆挂靠党委宣传部。出版社、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学校二级公司,挂靠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

本轮学校共设置内设二级机构50个,其中专业学院17个,机关部门21个,直属单位12个。

学校设置二级机构领导岗位总计231个,其中,正处级领导岗位83个,副处级领导岗位148个。

根据方案,本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总体稳定、按需调整,以突出政治标准、优化队伍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推进学校工作为目标,树立重政治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准干部、用好人才、配强班子,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坚持六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管干部。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三是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四是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六是坚持依法依规办事。

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实行任期制,任期从2020年9月至2024年9月,任期4年。

方案印发后,学校党委向现职中层领导人员发放“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个人意向表”,征求个人任职意向。换届调整在任期考核的基础上,采取组织选拔和组织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按照先平级调整后补缺、先中层正职后中层副职分步分类实施。

根据方案,本轮换届调整工作一是突出领导人员选任政治标准。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把关,对政治信念、纪律规矩、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一票否决”。同时考虑班子成员的专业、知识、能力、年龄、智能结构及性格气质等多方面因素,形成搭配合理、结构优化的领导班子。

二是继续推进领导人员轮岗交流与退出制度。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专职管理人员任职满2个聘期原则上应轮岗交流。“双肩挑”领导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适当交流轮岗。加大优秀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能满足半个聘期任职要求的中层领导人员,应退出领导岗位。1962年9月至1964年9月出生的中层领导人员,可自愿选择留任或退出领导岗位。退出后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情况,由学校统筹安排到其他岗位继续工作,“双肩挑”人员可回归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上述人员按岗位职责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者,60周岁前保证相应待遇。1964年9月以后出生的中层领导人员,自愿退出领导岗位的,由学校安排工作,给予1年过渡期,期内保证相应待遇。自愿回归专业技术岗位的,担任领导职务满1个任期的,给予3年学术恢复期,任职不满1个任期的,给予1年学术恢复期,期内保证相应待遇。对不能胜任岗位或不能发挥表率作用的,及时调整或免职。学校在2019年9月以后提任的中层领导人员(含试用期人员)原则上不调整同级工作岗位。

三是探索聘任制。人事关系不在学校的,或具有外国国籍的,或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的拟提拔使用人员,按照有关聘任制领导人员的规定,参照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按干部选用程序和条件,提出方案和人选,党委考察并确定人选,党委、行政聘任。

本次干部换届调整工作由校党委统一领导,由学校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方案》已发至各处级单位,同时在学校办公网向全校公布。

编辑:谷雪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