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工程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举行
坚持爱国底色 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谷雪 刘茜
摄影
王一勇 刘蕴喆 侯万龙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21

分享

9月20日上午,哈工程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新综合体育馆竞赛馆举行。

校党委书记高岩,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士莪,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张志俭、韩端锋、吴林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开学典礼,各院系领导和部分机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主持。

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全校4238名新生参与活动,其中2000余名新生在各院系以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同时,活动也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共三十余万人观看了直播,点赞并发布好评。

典礼开始,首先举行升旗仪式,全体起立,伴随铿锵有力的国歌,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校党委书记高岩代表学校向2020级全体新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大学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地方,是书写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哈尔滨工程大学在67年的传承和发展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烙印“哈军工”精神的“国之栋梁”,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共和国第一”的“国之重器”。进入新时代,学校正不断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昂首迈进。高岩就如何肩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托,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可靠顶用”之才,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把热爱祖国作为人生的底色。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再到今天的“哈工程”,一代又一代哈工程人坚持“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已经把爱国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同学们要传承的基因。“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未来、把自己的志向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心怀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做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中国人。

二是把奋发读书作为最直接的成长路径。事业的成就是奋斗出来的,人生的进步也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同学们的手上就已经接起为船、为海、为国防不懈奋斗的“接力棒”。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这段时光,刻苦读书,勤奋学习,在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为未来出彩的人生打牢基础。

三是把练真本领作为最根本的求学目标。大学是求真的殿堂,是大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最近的地方。学校的校训是“大工至善、大学至真”,其含义就是“事理在于求善,学理在于求真”。这既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的境界追求,也是培养一流人才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品格。希望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把“至善”“至真”作为求知的基本标准,作为做人的境界追求,成长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时代新人。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一名忠诚担当的追梦者。我们的前辈始终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今天的哈工程人有义务承载担当起新一代哈工程人的梦想、奋斗和智慧!二是做一名敢于挑战的筑梦者。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学生要以更加开放的精神和富有创造的想象力来对待专业学习。三是做一名充实快乐的圆梦者。要更加理性、更加包容、更具同理心,使自己形成更健全的人格和体魄,更具魅力的精神气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毛凯旭作为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哈工程人,我感到很骄傲。我们当不言困苦,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当自立自强,为本土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当志存高远,做无愧于历史和未来的哈工程人。”

“从现在起,你们就是自哈军工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姚郁为新生亲授“开学第一课”,进行入学教育讲座。

姚郁从哈军工时期学校的辉煌历史讲起,希望同学们回顾历史,树立爱国情怀,抓住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中。

姚郁介绍了现阶段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国防需求,形成鲜明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在科学研究、优势学科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姚郁以E唯协会蝉联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和学生团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中获一等奖的生动实例,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并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信念坚定,爱国奋斗。希望同学们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二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希望同学们立鸿鹄之志,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国家迫切需求,学真知识、练真本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三是登高望远,勇于创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创新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使自己成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

四是明德修身,严于律己。希望同学们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学会珍惜,懂得感恩。

姚郁鼓励大家确立做人的价值观,学会学习与持续发展的能力,获得社会生存的能力,锻炼敢于创新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勇于接受挫折,提出“我适应,我参与,我付出,我获得,我快乐”的快乐五部曲。

姚郁勉励同学们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他认为步入大学的新生们要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同学们要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不负青春、不负光阴,坚持爱国底色,实现人生价值。

活动结束后,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2020级本科新生深受启发,感触颇多。航建学院的大一新生李润涵非常激动,从小就希望在国防特色突出的大校学习的他如愿以偿。“今天这场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学会思考问题,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会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科创活动,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他说。材化学院的新生张弛说到:“哈工程学风浓厚,我希望自己在这里能够踏实学习,成为自律、自强、勇于奋斗的青年学子。”信通学院2020级新生梁潇用心地听完整场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她说:“我会以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态度学习、生活,过简约却不简单的日子,好好修炼,成为自信、从容、大度的人。”航建学院的新生李梓榕说到:“我要向为国家、为国防、为人民做贡献的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忠诚坚韧的品质和爱国情怀,勤奋学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编辑:谷雪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