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咨询会
作者
刘涛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08

分享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咨询会9月6日在启航活动中心贵宾会议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国家级重点工程副总设计师于俊崇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海军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少将邱志明院士,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王亚杰,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马云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以及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德森院士,共11名专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脉会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代表万建调研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参加会议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情况做汇报。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俭,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校长助理严汝建参加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代表、部分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科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岩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高岩指出,自“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定“四为”方针,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这既是对学校近5年办学治校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一环,更是学校向党和国家、向全社会、向全体师生的一次严肃答卷。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通知规定,紧扣“符合度”、“达成度”和“表现度”的内涵要求,全面梳理“双一流”建设过程和建设进展,总结建设特色和建设亮点,查摆矛盾和问题,提出建设思路和任务举措,形成了周期总结报告。希望各位专家从专业角度帮助学校谋思路、指问题、提要求。

姚郁从学校概况、建设情况、主要成效、问题举措四个方面汇报”双一流”建设周期进展情况。姚郁指出,学校聚焦内涵式发展,构建了“双一流”建设的“12341”总体思路,五年来先后实施了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三海一核”体系化建设,“双一流”三年行动计划,“工程100条”等重点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坚持科创育人和行业协同育人,培养了大批创新型人才和行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和支撑了一批国防重器;学校与行业深度融合,引领了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厚植基础研究,攻克了若干关键核心技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围绕学科方向,打造高水平团队;多措并举,不断推进人才引育;加强国际引才。在国际合作方面,学校不断深化与国际机构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积极服务国际社会,不断参与全球治理。在大学文化方面,学校传承哈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哈工程特色办学理念体系,并不断发掘海洋文化丰富内涵,打造海洋文化育人和辐射高地,弘扬了哈军工精神,培养了师生爱国报国情怀。经过本周期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符合国家《总体方案》和学校《建设方案》要求,达成预期成效,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学科为代表的学科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上显示度、贡献度突出。

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组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和水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