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求实 求新 求变 推进数理基础课程建设
作者
理学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1-23

分享

学校《关于修改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细则》已经出台,此次修订工作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浓墨重彩的一笔。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全面推进数理基础课程建设,打造一流精品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校提高优质高效的基础教学服务。

理学院面向全校承担微积分、大学物理、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物理实验等多门数理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理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纲领,以能力培养成效为导向,以毕业要求为依托,对接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以“求实、求新、求变”的理念推进课程建设。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理学院通过对各专业学院做问卷调查、走访课程教指委委员、与各层次学生座谈、调研兄弟院校等前期工作,充分总结了2014版方案中数理基础课程存在的问题,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要求,按照工科专业不低于专业认证标准、其他专业不低于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原则,对标国内外高校同类课程,全面梳理我校数学、物理类基础课程体系,凝练课程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融“知识获取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价值塑造能力”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为各专业学生打下夯实的数理基础,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兼具人文素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应用能力,赋予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勇气、终身学习的能力,即夯基础、养思维、提能力、树情怀,使学生能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真正体现“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内涵。通过覆盖“双平台”——大类教育平台、通识教育平台,“三阶段”——学生学习预备阶段、培养阶段、提升阶段的数理类基础课程设置,以“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学习、教学模式为两翼,“一体两翼”助力学生的能力培养。

“求实”,要求教学内容扎实严谨

数理类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必须扎实严谨,参照教指委要求,严格对标《国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7版)》,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要撑得住,教学内容对课程目标必须托得牢。以工科数学分析课程为例,我们增加极限理论、常数变异法、场论等内容的讲授力度,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增加习题的数量与难度,增加数学建模思想的渗透,增加数学开放性问题的研讨内容,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建模能力和创新能力。

数学类课程整体与14版比较:课程地位中,强调数学是基础及工具学科的重要地位;课程目标中,加强了对后续课程的支撑,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课程内容上,增加数学建模和工程实践案例的讲授内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利用课程慕课、自主学习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辅助学生学习;实现累加式过程性考核,最终成绩由期末考试、平时作业、慕课学习及测试、开放性大作业、实验成绩等共同组成;补充相关数学史,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爱国主义情怀。

物理类课程整体与14版比较:课程地位中,强调了物理学是所有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的理论基础;课程目标中,加强了对后续课程的支撑,更加注重对学生将基础知识应用于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的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课程内容上,与14版大纲相比将教学内容做了调整,大学物理上学期的教学内容为质点力学、刚体、静电学、稳恒磁场、电磁感应,大学物理下的内容为振动与波动、光学、热学、狭义相对论、量子力学,把电学和磁学紧密地联系起来,更便于学生理解;补充相关的物理学史,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爱国主义情怀。

在本次修订中,教学大纲的撰写是一项重要工作,要以学生为阅读对象,清晰明了地表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内外学时具体安排,让学生通过大纲可以了解到自己在学什么、何时学、怎么学。响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充分利用学生入学第一课的有利条件,在课程讲授中结合数理发展史以及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如船海、水声等在国防科技中的实际案例,引导、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同时增设全英文授课章节,为学生引进原版教材作为参考书目。

“求新”,鼓励教学方法推陈出新

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讲好课,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投热情、主动学习。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进行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改革;以“陈赓班”的试点经验为依托,逐步全面推广大班授课、小班习题研讨;利用雨课堂、智慧树等网络自主学习平台,进行翻转课堂、课堂互动,实施同伴教学方法,使课堂由过去的一人讲坛变成师生共同研讨的论坛;在课堂教学上运用移动APP,使学生的学习方式由原来“我就静静地看”变成“机”不可失,动动小手来投票主动应答互动,气氛活跃热烈。通过这些改革和尝试,帮助学生加深加快理解抽象枯燥的概念,增强分析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利用微积分、大学物理、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学零距离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辅以微信等公众平台开展网络直播答疑、在线研讨测试等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高水平出版社合作,出版新形态教材,逐步打造全新的数字化课程。

“求变”,改变一卷定成绩的考核方式

近年来,数理类基础课程对考核方式进行不断的改革尝试,持续推进累加式考核。改变了过去一支笔一张试卷定成绩的考核方式,增加了章节内容的阶段性考核、慕课在线学习和测试,要求学生提交自主学习环节以及开放性问题的研究报告、小论文、案例大作业等环节,逐渐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比例,彻底改变一卷定成绩的局面。在大学物理实验考核中,给学生自主申请考试刷新、提高成绩的机会,本次修订后,还会给学有余力的学生设置综合性、挑战性实验内容,学生可以自行选做,提高成绩。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理学院会继续通过打磨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推进累加式考核方式,辅以优质的开放共享的教学资源,依托优质的教学团队,打造“课前-课上-课后”闭环的教学环节,形成线上、线下互补的混合教与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编辑:B_zhoushinan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