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协力打造海洋强国建设文化共同体
海洋文化教育联盟成立
新时代海洋文化教育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胡莹洁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9-19

分享

9月18日上午,由我校牵头,联合涉海高校、海洋科研院所、海洋类文博馆、科普馆、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共同发起的,国内首家以海洋文化教育为主旨的学术联盟海洋文化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新时代海洋文化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启航中心教师沙龙举行。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党委书记、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雷波,校长姚郁,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张力群,中国海洋报社纪委书记李文君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南海博物馆等首批19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打造海洋文化共同体。

成立大会上,姚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海洋文化教育联盟的成立,为全国各地的涉海单位搭建了海洋文化事业共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我校将全力投入和支持联盟工作,在自然资源部的关心和支持下,发挥联盟聚资源、强引领、广辐射的作用,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水平,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发展,同时促进海洋文化教育的改革、创新与发展。

雷波代表中国海洋学会和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总书记曾强调全社会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关心、认识、经略海洋是我们建设海洋强国的基本路径。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海洋强国建设之路会越走越远,同时海洋文化的发展也会越发蓬勃旺盛。

张力群指出,加强海洋文化教育建设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宏伟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认为,联盟的成立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国家的号召,在海洋文化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他希望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海洋文化教育资源的优势,共同探索海洋文化教育发展模式,促进海洋文化繁荣发展。

李文君表示,海洋文化教育承担了为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当前我国海洋事业迎来了海洋文化大发展的机遇期,联盟汇聚了教育、科研的资源优势,搭建起海洋文化教育育人和交流的平台,加强海洋文化人才培养,必将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作为联盟副会长,对帮助、支持联盟成立的联盟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本着自愿、平等、合作、互通互惠原则,加强成员单位间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共谋海洋事业与文化发展大势。

会议通过了联盟组织机构建议名单,并宣读了“海洋文化教育联盟宣言”。

新时代海洋文化教育发展研讨会于当天下午举行,主要聚焦如何创新发展海洋文化教育,共同探讨新时代海洋文化教育发展的新动向。与会专家踊跃建言,并讨论商定联盟工作计划。

海洋文化教育联盟,旨在为海洋文化教育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和联系的纽带,推动成员单位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联盟秘书处设于我校,负责处理联盟日常事务,联络协调其它成员单位。联盟将通过海洋文化学术研讨、海洋意识与科学普及、海洋研学与主题展览、海洋文化与海洋科技深度融合、海洋文化与海洋产业相互促进等各项工作的开展,聚集社会海洋文化建设各方向的协同效应,为海洋强国建设凝聚文化共识,全方位促进海洋文化事业的发展与合作共赢,逐步打造国内海洋文化共同体,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编辑:UX_wangyiyong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