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党委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萧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4-14

分享

学校党委日前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就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出整体部署。

方案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方案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保持对党忠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动学校“十三五”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指出,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注意抓薄弱环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方案提出,要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学系列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十三五”建设任务的落实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方案强调学习教育要坚持区分层次,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按照中央对合格党员提出的“四讲四有”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表率,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要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具体安排作出详细部署。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支部书记要先学一步,领学、带学,引导党员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合理安排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先优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三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四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五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常委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十三五”建设作出贡献。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方案要求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表率、分层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成效和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