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委常委会传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及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
作者
凌哲明 霍萍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3-03

分享

3月2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及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谷焕民主持会议。

谷焕民在会上传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主要措施以及组织领导要求。会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会议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谷焕民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精神,集体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会议认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了科学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蕴含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渗透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具有历久弥新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着眼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抓住了关键环节,就学习这篇文章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程大学基层组织工作细则》和各项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夯实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谷焕民在会上传达了中央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工作动员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按照中央巡视组对巡视工作的统一要求,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办的要求上来;要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提高党性修养、完善自我的一次政治洗礼,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支持巡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共同把巡视任务完成好。根据部党组的工作安排,谷焕民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做好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自查自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二是要树立看齐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整改。三是要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带领本单位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完成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为学校“十三五”攻坚克难、争创一流汇聚强大动力。

谷焕民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在2015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刻学习领会陈润儿副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党建工作职责,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找准切入点、突出着力点、形成贡献点,为实现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会议强调,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一是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书记要强化主业、主角、主责意识,把党建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里、落到实处。要“真抓”,书记要努力带头爱党、管党、护党、为党,抓党建的底气要更足、抓党建的腰板要更硬、抓党建的自觉要更强;要“实抓”,书记对党的重要工作的谋划要亲自上手、重要问题的解决要亲自拍板、重要活动的组织要亲自抓实;要“严抓”,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作风抓好高校党建工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重点抓、抓重点。要重视基层、关注基层、加强基层,把基层建设作为党建的重点来抓好。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注意把那些具有坚定政治信仰,熟悉党务、熟悉党建规律,既是教学、研究、管理骨干,又热爱党务工作,党务业务皆强的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培育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支部书记队伍;要配强支部班子,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个性特点,按照互补相融的原则把班子配强,同时,加强对支部书记和班子的培训,提高组织、领导、协调、管理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支部生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组织,哪里就有支部生活,切实把支部生活按照党内原则规范起来、活跃起来、健全起来,使支部成为每位党员政治生活的家园。三是要贯彻从严要求,做到自觉抓、抓自觉。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从夯实党在高校执政基础的高度来增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自觉意识,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党建上。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工作激励机制,从制度上加强约束,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真正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校长姚郁在会上传达了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挑战,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积极应对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和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改革求发展、以特色创一流、以竞争谋布局、以开放寻突破,不断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局面。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要求,在工信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学校全面实现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成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赢得“十三五”决胜战役的开门红。

会议讨论通过了《三届十一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通过了《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