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兴海论坛”为23国青年才俊“筑巢引凤”
作者
唐晓伟 张一冉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5-12

分享

5月12日,学校第二届“兴海论坛”开幕式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来自美、俄、德、英、日、意等23个国家的120位海内外青年才俊汇聚我校。此次论坛既是学校引进高端人才构建特色学术人才队伍、筑巢引凤的“大手笔”,也为相关学科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了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及行业产业技术问题的交流平台。

同时,为使学校延揽人才的触角稳健、常态化地伸向海内外名校,13位海外学联组织负责人在论坛期间受聘为学校海外引才专员,兼职开展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这也是本届兴海论坛的一大亮点。

受邀的青年学者均为来自海内外名校的青年拔尖人才及优秀博士研究生,涉及船舶与海洋工程、核科学与技术、水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各相关领域。

校长姚郁致辞。他说,学校坚持“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核心是为国防发展提供服务,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撑。坚持“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不但是学校在整个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优势所在,也为相关领域的青年才俊提供了加速成长和获得成功的沃土。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学校始终将人才强校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当前,学校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青年才俊,通过“兴海论坛”这一平台认识学校、融入学校,搭乘学校发展的快车,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为创新型国家发展助力。

校长助理严汝建主持论坛。

科研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科研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船舶与海洋、舰船动力、海洋信息、核科学与技术等4个学科群所形成的体系化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的集成优势,及涌现出国防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等一系列重量级奖项和科研团队,直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

人力资源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加速构筑特色学术人才队伍现状、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和举措,重点介绍了“5531”师资队伍建设计划、人才引进特别通道、考核方式等情况。

青年学者就办学特色、优势学科、青岛校区的建设发展、国际合作模式、科研经费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厦门大学和美国特拉华大学双博士邹哲光说:“我的专业是水声学,之前就知道很多学界的领军人物都出自哈工程,但对学校还不够了解。通过论坛,我对三海一核的特色,学校发展部署、目标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觉得学校的学科部署是非常全面的,既有主体学科,又有配套的支撑学科,学科建设非常完备。”在哈工程读完本科、后在爱丁堡大学读博士的李光明认为:“母校的发展真是太快了,新校区的建设对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进是个很好的布局,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大,科研实力整体很强,对我而言,这也是一个事业发展的好契机。”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船舶与海洋、海洋信息、航天建工、核科学等10个分论坛,对专业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热点、行业技术问题等进行专题探讨。

海外学联组织会议现场。

2016年5月,首届“兴海论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各界目光。第二届论坛规模和影响力更大,累计收到海内外青年学者报名表二百余份。论坛受到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学校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深入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定向宣讲,多渠道、多手段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工作力度,推进人才引进相关工作,举办“兴海论坛”是学校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加速推进“5531”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推动学科交流与学术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章录入:UX_wangyiyo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