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举行首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
作者
唐晓伟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30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工党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建设,学校“首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29日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出席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论坛。全体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以“经验共享、问题共解、互相促进、整体提升”为宗旨,按照“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围绕如何有效提高教工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及解决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讨论交流、破解难题,打造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政策、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探讨工作”的优质平台,推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由理论知识向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延伸。

论坛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为主题。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二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李良彦、自动化学院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辉、船舶工程学院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贾辉、后勤集团公寓党支部书记郑涛、机关党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书记刘志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化工系党支部书记马福秋等分别作了做典型发言。

谷焕民发表讲话。他说,本次论坛是学校首次组织的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对于提高教职工党建工作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认真把握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专项布置会、专项推进会、阶段督查指导及创新教育载体等方式,确保了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效果。向为此做出大量耐心细致工作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

谷焕民重点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抓好基层党建,推动中心工作发展,强调三个问题。一是以“一动员五带头”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下大力气提高教工党支部书记动员组织党员的能力、带头讲党课的能力、带头学习引导的能力、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带头联系群众的能力、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二是以“三会一课”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党支部活动常态化就是指按照一定的制度规定运行的党支部的状态。“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三是以“五同”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五同”建设,即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提炼、提出党建工作需求的能力为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规划;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为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以制度建设为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落实;以完善督办机制为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检查;以目标责任考核为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考核。各基层党组织也要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职能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能力、体现价值。

杨冶在主持论坛时说,谷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过去一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发展形势,对落实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工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建设、党支部常态化建设及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等工作提出了要求,既有理论论述,又有工作要求,对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加强支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且有针对性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通过这次论坛相互借鉴、相互启发、深度交流。充分发挥论坛“传播先进理念,推广先进经验,增强沟通交流,实现共同提高”的作用,激发教工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党员师生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校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使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更好地统一起来,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四大功能上体现价值,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录入:UX_wangyiyo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