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16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解读之——
【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解读】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作者
校团委书记 史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30

分享

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校长姚郁作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会主报告,现就其中提及“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创新创业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中所处的地位和意义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坚持创新为主、创新引领创业、创业促进创新,主动适应和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为推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二、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政策和新变化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这一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得益彰,构成了我国新时期国内、国外两大战略布局。在此战略的引导下,形成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中央相继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黑龙江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2015年5月发布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黑政发〔2015〕16号),制定了8个方面30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措施。最新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扶持政策包含各类高校在校生、毕业五年内的各类高校毕业生及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这一变化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两年来,陆昊省长先后四次来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大的事业舞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注重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创新创业方面的引导、培训和支持。

三、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高等教育改革对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带来的新挑战,学校要研究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不断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从世界形势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跨国流动成为一种常态,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从我国改革发展形势看,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学校质量建设和监控的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学校内涵发展任务艰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新挑战。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为主、创新引领创业、创业促进创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按照学校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研究型人才。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为:2015年起全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建设和硬件设施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创新创业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得到有效扩大,形成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典型;到2020年形成完备的课程教学、实践训练、企业孵化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和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科技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突破点与重要举措

2015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报工信部备案、在工信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同时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哈尔滨工程大学“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中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和工作内容。同期,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产业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学工部和科技园为成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多年理论与实践探索,学校形成了“三三制”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了全过程“专、创”融合、全体教师参与、全体学生受益的“三全教育理念”,构建了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创新创业企业孵化的链条化、递进性的“三段式工作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需要,作为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

一要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创新创业课堂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全程、全员、全面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建设和引进创新创业类在线开放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二要充分挖掘各方资源,优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拓展启航活动中心功能,使其成为跨学科、跨年级、综合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基地,并集创新创业知识学习、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技能训练、成果展示和培育服务于一体,引导和帮助学生从面向“竞赛型的创新”升级为面向“市场型的创新”。将学校科研团队,尤其是“兴海”学术团队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技术保障,将学校各类实验室资源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的条件保障,优先在船海核优势学科培育若干学生创新基地。依托基层学术组织,鼓励由导师指导,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充分发挥项目实践的引领作用,加强市场分析判断能力和把握市场需求导向的训练,积极促进项目落地转化。积极举办和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通过赛事推动自主学习、教学相长、成果转化。

三要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体系。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提供工商注册、法律咨询、财务管理、投融资咨询、人才招聘等全链条服务。健全持续化信息服务,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市场动向等信息,并做好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

四要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加强创新创业运行保障体系。着力健全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将学生参加讲座、竞赛获奖、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在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评优评先和推荐免试研究生中,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考核并给予一定支持。明确全体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责任,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

当前,国家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深意尚未被社会广泛认识。学校也有不少干部师生谈到创新创业教育就跟办公司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简单化的理解。创新创业不仅仅是创办企业,更重要的是开创事业,还包含着岗位创业、制度创业等。以学校为例,推进4个一流学科群建设是创业,成立研究中心、教授工作协调小组也是创业。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会要求所有高校对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所以,学校干部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对国家发展、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文章录入: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