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16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解读之——
【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解读】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作者
孙伟民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08

分享

编者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出台后,为加快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与教育格局,不断提升特色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于深化改革认识、凝聚改革共识、落实改革部署的理解与把握,本报特邀相关部门对会议报告及有关制度进行解读,自本期起陆续刊登。

本科教育是研究型大学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优秀的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重视本科教育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巩固和加强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地位,已经成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当务之急。“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不断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信念坚定、人格健全、乐于探索、务实笃行”的人才培养要求,构建与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本文针对本科教育教学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具体举措以及如何理解“报告”中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内涵等内容进行解读。

【改革背景】

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属。“双一流”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强调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流大学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

本科教育是评价一所大学好坏的重要指标,是学校赖以生存、发展和赢得长期认同的基础,是服务社会、履行使命和展示学校办学质量的最重要平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随着学校进入不同发展阶段,我们所面临的环境和形势也发生了变化。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我们必须识变、应变、求变,迎接新挑战,迎难而上,勇于突破。本次会议针对学校关键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新任务和新目标,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系统化思维,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理念,着力深化和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举措。

【凝练“三海一核”特色课程体系,精心培育优质课程和教材】

关键词:对标国际、强化属性、科学优化

课程是组织与实施教学的基本单元和有效载体,课程质量直接影响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拟出台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管理办法》 指出,课程建设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体现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

目前,学校本科课程体系与高水平研究性大学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个别学院还存在课程设置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匹配度不高、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支撑性不强、成果导向不明确、因人设课、课程准入环节控制不严、课程退出机制不健全、课程考核方式单一、课程教材选用更新不及时、课程建设主体不明确、课程评估机制待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院系应认真领会“办法”中对课程类别、课程准入及退出、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师准入及退出、考核方式、教材选用、课程建设与课程评估等方面的指导性意见,按照“三海一核”领域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和职业素养要求,对标国际一流大学培养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实施细则,构建与世界一流学科紧密融合的课程体系,有效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构建研究型教学模式】

关键词:有机结合、追踪前沿、学生主体

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形式和主要环节,科研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教师要参加科研工作,追踪学术前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注重以教学工作提高科研水平,形成良好互动,真正做到教学科研相互融合。教师应不断将引入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教育内容上;注重将自身承担的科研课题与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学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相结合;积极开展考核模式改革;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教师应注重构建研究型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生动的、灵活的教学,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实现教学中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教师应充分理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内涵,注重从传统的“教师怎么教?教什么?教得怎么样?”向“学生怎么学?学什么?学得怎么样?”转变,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

【建立优质生源选拔机制,优化大类培养模式】

关键词:分省负责、交叉培养、个性指导

以打造学校招生品牌和提高本科生源质量为目标,以政策和资源为支撑,以激发单位和个人活力为着力点,完善有利于优质生源选拔的本科生多元录取机制。深入推进“招生宣传分省负责制”,提高招生宣传质量,以“学校统筹、院系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为原则,构建多层面招生宣传体系。发挥基层学术组织、教授在招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招生工作专家库,通过开展名师科普报告会、优秀学子母校行、主题夏令营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效果。构建激励机制,设立招生宣传奖励经费,设立优秀生源奖学金,调动招生工作积极性。

鼓励探索多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打破专业壁垒,淡化学科专业边界。学校本科大类培养模式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学生培养过程尚未满足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的期望。下一步学校将深入优化本科生大类培养模式,从单一的大类培养模式向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修订本科人才培养培养方案,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为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转变;充分发挥陈赓班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带头作用,以部分学院为试点,探索以学科群为依托的精英人才班培养模式,推进学分制改革,给学生更大的选择自由度,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把住课堂准入关】

关键词:追求卓越、多元培训、成果导向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证的关键。学校将继续建立健全激励制度,鼓励和引导教师投入教育教学,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追求卓越,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精力集中到人才培养上来;进一步发挥“兴海”学术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综合优势,站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全局、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大局的高度,着眼长远,勇担使命,不断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凝练方向,积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大事,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领域形成“高峰”,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用,以提升中青年教师和基础课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通过教师教学培训、教学改革研究、课堂教学评析、教学资源共享、教师咨询服务等形式,提供提升教学必需的技能与手段,解决教师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注重发挥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示范作用,搭建充分交流、相互合作与资源共享平台,不断提升教师自身职业能力水平与素养。

【创新文化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配置资源、培养能力、全面发展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任务要求。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传承弘扬军工精神,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以“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教师素养、提高学校品位”为主旨,立足人文与科学精神培育,持续开展立体化、多样化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科学人文素养。

除了上述工作,学校于今年11月中旬启动的专业综改、品牌课程建设以及“三海一核”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后续还将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验教学管理、深化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方案、系统梳理教育教学管理文件等方面重点推进。

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务必建设好一流本科。“十三五”时期,学校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推进综合改革,推出系列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

文章录入:B_yangrui 责任编辑:赵琳琳

文章录入: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