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三海一核在路上】学校听取海洋信息学科群建设汇报
作者
贾天添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0-17

分享

10月17日,学校在主楼7楼会议室召开专题讨论会,听取海洋信息学科群建设方案汇报,交流研讨相关问题。会议认为,学校的水声、信息、电子、机械、控制、材料、载体等均具有很强的实力,是全行业内研究方向最广、学科配套最齐全、综合实力领先的研究团体,具备海洋信息领域全系统的论证、设计和实施能力。学科群论证建设,要找对“关键人”,做好“关键事”,实现从水声技术到海洋信息的跨越,技术基础、人才队伍的突破。

副校长张志俭主持会议,副校长韩端锋,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会议,学科群建设相关学院及学科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

水声学院院长殷敬伟教授代表海洋信息学科群汇报建设方案。海洋信息学科群建设抓住“海洋强国”发展契机,紧紧围绕“加强水下预警能力建设”和“加强潜艇隐身技术攻关”的顶层要求,着力推进海洋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探索海洋信息技术的新原理、新方法,解决水下目标“探测”与“反探测”的重大基础性问题。

海洋信息学科群把握海洋强国建设的发展契机,实施人才战略,以重大创新任务的凝练、落实、组织、完成为牵引,以海洋信息学科建设为依托协同校内跨院系、跨学科以及校外跨院所、跨领域的优势资源为助力,以机制体制创新为保障,以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为抓手,以科研模式和观念转变为标志,设有海洋环境感知与利用、水中目标特性与隐身、深海探测与定位技术、海洋信息传输技术、水下平台信息系统、海洋导航与控制、海空天一体化海洋信息获取与应用等7个发展方向,推动并引领海洋信息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学科群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就方向切入、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增长点培育、跨学科人才培养、评价机制改革、政策落地、规范管理、配套设施、分阶段目标分解、军民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科办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分管业务,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为推动学科群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

与会校领导就4个学科群建设及海洋信息学科群建设具体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学科群主要发展方向凝炼与建设,要按照学校提出的“目标一流、紧扣需求、突出特色、加强基础、协同创新、机制创新”6点原则。在建设过程中,完善组织运行模式,保证重大任务的组织落实;处理好学科群与学科、学科群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关系;在方向凝练上体现差异性;将人才培养与学科群建设相结合;找对具有开阔视野、突出能力、宽广胸怀的“关键人”,带领相关学科做好“关键事”。

文章录入:UX_wangyiyong 责任编辑:侯万龙

文章录入:  编辑:侯万龙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