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材化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识体会
作者
材化学院党委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1-17

分享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的目标,以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举措。学校目前正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强、做实、做优学科专业,建设研究型学院的发展思路。这就要求学院必须不断深入思考、认真总结,找差距、克难关、抓关键、拓新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遇,提高质量水平,强化学科特色,全方位加快研究型学院建设进程。

如何在国家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海洋强国等发展战略中找到自身定位及切入点,如何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切实发挥学院自身作用,如何落实好学院“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综合改革,需要学院党委紧紧团结带领、引导服务全院师生以建设研究型学院为衡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抓手,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上来,进一步统一到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征程上来,进一步统一到建设研究型学院的发展思路上来,进一步统一到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核心办学使命上来,着力深化内涵建设,锐意改革创新,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在全院形成一种良好的团结风气,营造一种发展的和谐氛围,将全院的力量汇成一个拳头、拧成一股绳,保证学院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一、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将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八个一”活动。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式及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二是开展党课报告。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分党委或党支部党员范围内讲党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组织学习讨论。分别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层面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对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章的认识、体会和心得。四是组织专题讲座。邀请材料化工行业学会、协会专家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学院全体师生作关于国家“十三五”材料与化工行业发展规划专题讲座,为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学术团队和教师更好了解材料、化工学科及行业发展动态,坚定学术研究方向提供信息和参考。五是搭建学习平台。设立党员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相关信息。六是开展知识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知识测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七是购买学习材料。为教工党支部书记购买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帮助教工党支部书记提高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理解和认识。八是加强学习宣传。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各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向学校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信息。

二、政治统领,总揽全局,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切实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做好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各项决定、决议的宣传解释、组织实施工作,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为学院谋发展、为师生谋利益作为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的根本政治担当。

三、坚定四个自信,凝心聚力,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加强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活动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坚定学院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敬业教育、文明诚信教育等教育活动。关注学院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崇尚学术、宽松和谐、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全院师生员工为推进学院改革与事业发展共同奋斗。

四、强化基础,固本培元,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院党委紧扣建设研究型学院的要求和部署,始终把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各项改革进程、党员干部需求相结合,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加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主动性,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努力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重视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党政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清正廉洁、师生满意的干部队伍。五是营造良好的组织文化,用先进的文化引导教师倾心教书育人、崇尚自主创新、乐于团队合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五、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工作目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引导各党支部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二是着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成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四是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师生需求,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把党的作风建设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五是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六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完善适应学院发展需求、符合学院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及配套政策体系。七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六、协调各方,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着力推进统战、工会、共青团工作,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学院发展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大会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全面落实工会四项职能,巩固和完善科学、合理、长效的民主管理机制,发挥好工会作为党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育人中心,突出思想引领,拓展成才服务,促进创新创业,实现团的基本建设上水平、重点活动见成效、特色工作树品牌、创新工作有影响。

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理顺体制机制,建立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和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学研究转型升级、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服务社会成果显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显著提升等办学目标,打造一个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特色鲜明、业绩一流、可持续发展的学院。一是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加大对团队建设的扶持力度,增加兴海学术团队数量,鼓励团队融入一流学科群建设,提高ESI全球前1%学科排名。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学生工程与实践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发挥导师团队指导优势,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坚持引培并举,既重视对学院现有学术后备人才的培养,又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教师;提高学院有出国留学经历教师比例,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加快学术领军人才培养进程,力争在领军人才方面实现突破。四是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学术组织谋划和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工作的能力;推动学术团队内涵建设,激发学术团队潜力和活力,引导学术团队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强化学术团队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五是坚持前沿性探索性基础研究、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协调发展的方略,保持基础研究优势,稳定基础研究队伍,紧盯世界学术前沿,着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基础交叉研究,持续提升学院国际学术影响力;努力把握国家海洋战略需求,结合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在船舶与海洋材料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对学校“三海一核”主体研究起到明显支撑作用;加强重大科研方向凝炼,强化院内外协同创新。六是扩大留学生规模,增加联合培养学生数量,提高学生涉外学术活动比例,举办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积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举办讲座或学术报告,提高学院师生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学院在材料、化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学院党委将不忘“发展为了师生”这一初心,牢记建设研究型学院这一使命,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为推进学院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在学院开拓进取的征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立潮头、劈波斩浪,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文章录入:胡莹洁 责任编辑:小飞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