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唐晓伟 赵琳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4-30

分享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收看大会实况,纷纷展开热议、畅谈感想。

校党委书记高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扛好“立德树人”这项光荣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青年学子创新创造、人生出彩注入了强大动力。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军工院校,将紧密结合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等行业领域和龙江地方优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伟大五四精神、传扬哈军工传统,紧紧聚焦“可靠顶用”,坚持特色文化育人,着力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哈尔滨工程大学从新中国第一所综合性高等军事技术学府“哈军工”,到我国“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始终坚守“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为国家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可靠顶用的人才。进入新时代,学校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因,弘扬五四精神,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跑好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接力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动力学院教授靳国永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后,作为一名青年,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青年教师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用献身国家和国防事业的情怀,潜心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积极主动面对“海洋强国”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技术需求,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努力为国家解决瓶颈技术难题,把自身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志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青年的爱护和鼓舞是巨大的。我作为基础课教师,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就是爱国最好的体现。一流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在培养全体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热爱学生、关爱学生的价值追求基础上,还应该发挥教师的积极主动性,培养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全过程培养,使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持续充分的保证,全面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育教学事业的积极性。我觉得对广大青年教师而言,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以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教给学生过硬的本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马明华,今天,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的日子,百年巨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五四精神所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进。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和践行五四精神,做到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悠悠赤子心,殷殷报国情,鼓励学生将个人的人生规划与祖国联系起来;教学中,将科学知识传递给青年学生的同时,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审视自己的教学:是否传递了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否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是否善于创新,能够结合最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开展教学。通过教师孜孜不倦的努力,在履行教师的职责中,在自己切切实实的教学中,鼓励学生在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研究中做到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书写青春绚丽的篇章。教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励精图治,勇于担当,不断奋斗。

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刘铁说,五四百年,精神常在。无论是百年前,还是新时代,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情怀,那就是渴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踏上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同样也正是五四精神开启新百年奋斗的召唤。五四运动凝聚的精神火炬,必将照亮我们青年学子敢闯能拼,走出民族复兴的奋斗之路。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黑龙江省青联副主席、黑龙江省学联主席,学校学生会主席高文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以磅礴之力鼓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早在百年前,先进青年已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坚持党的领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为社会建设发展的栋梁,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当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航建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江佳正说,五四火炬传递,伟大旗帜飞扬,壮丽青春激荡。五四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追求的目标。鲲鹏击水三千里,青云扶摇八万丈,赤子寸心九千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字,“奋斗”。回顾往事,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都是通过奋斗实现的,国家稳步迈向“强起来”,学校“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都是因为在 “长征”接力中披荆斩棘。青年一辈应以青春之我,听党话,跟党走;以奋斗之我,将青春活出品味,让热血不负韶华。

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辛佳潞说,五四先驱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走上了为民族复兴而斗争的道路,其最鲜明的精神内核就是“爱国”。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将自身远大理想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沿着五四运动所追寻的正确道路,不懈努力、继续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

文章录入:UX_tangxiaowei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