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时文】习近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3-0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和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习近平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党的政治建设处于统领地位。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宝库。党的政治建设要在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保持党的政治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能够发挥纲举目张的作用。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动党的思想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以思想建党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支柱,就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主旨,通过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一代代党员同志都能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习近平重点强调两方面:一方面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高素质是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的要求,而专业化是适应现代社会分工精细化的需要。在各部门、各领域工作的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素养,才能实现有效的驾驭和管理,同时,党的建设本身的专业化也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党务工作者。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组织保障。

加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直接体现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这表明未来我们党将继续推进常规性、制度性反腐,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具体工作而言,一方面要坚持以上率下,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新思路,抓早抓小,更有利于保护党员干部。

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

只有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树立起来,政治建党、思想建党和组织建党才具有监督机制,党的作风才不会松松垮垮。党要承载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党的纪律。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纪律建党主要讲到了两方面,一方面是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这表明未来的反腐败斗争仍将保持高压态势,对于腐败分子仍将重拳出击。

另一方面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监督体系是党的建设的一项保障工程。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拓展了监督主体和监督渠道,赋予了新的内容,强调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阐述这一体系的架构、布局和重点。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这表明健全新时代的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使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就是在执政活动中正确处理各种问题,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本领。他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大执政本领的提出,都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所迫切需要的。

在新时代,习近平提醒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正因为我们党在每一个新时代开启或重要历史转折点上,都能够根据时代要求和实践需要,未雨绸缪,把增强本领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所以,我们党成功完成了每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新时代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必将使我们党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文章录入:UX_chenghui 责任编辑:程慧

编辑:UX_chenghui  审核:程慧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