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时文】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科教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黑龙江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作者
曹忠义 王坤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3-12

分享

本报哈尔滨2月14日讯(曹忠义 王坤 记者 曹曦)今天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大会在哈尔滨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海波主持。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实质,切实用党的最新教育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黑龙江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庆伟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品德修养锤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综合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肩负龙江振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补齐龙江教育短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切实提升龙江人民教育获得感、满意度。要坚持围绕龙江振兴大局,切实增强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在吸引留住人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培养振兴适用人才上发挥积极作用,为龙江振兴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和充足的创新动力。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思政工作,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合力。

王文涛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聚焦教育优先发展,夯实政府责任下好先手棋,确保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配置教育。要聚焦改革创新,全方位补齐发展短板兜住底线,夯实义务教育根基。要聚焦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施“头雁行动”,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高校分类管理,深化职教产教融合,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试验,培养更多适应和引领创新发展的各类人才,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实现中小学校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要聚焦队伍建设,以改革激发教师活力,让优秀的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翁铁慧在讲话中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黑龙江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黑龙江坚持把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手棋,把教育公平作为价值导向,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黑龙江教育改革发展,一如既往宣传推广黑龙江教育工作经验,支持黑龙江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哈尔滨市、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了典型发言。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5日第1版

附件:张庆伟、王文涛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录入:UX_liyingchao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UX_liyingchao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