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导师金句】回忆姜任秋院长
作者
王春秀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6-30

分享

编者按:从2006年春天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到2007年春天逝世,曾任动力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的姜任秋教授一刻也未停止过自己奉献的一生。这位令人尊敬的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以其对教学的热衷、对科研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对同志的热情以及对党的教育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无限忠诚,至今仍为爱戴他的学子、钦佩他的同仁所深深怀念。值此建党96周年之际,王春秀老师的动情之笔,再次让我们体验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与境界追求,更加激励我们把姜任秋同志身上体现出的工程大学“忠诚”文化核心价值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01年3月动力与核能工程学院成立大会代表学院致词

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窗外细雨,隐约有隆隆的雷声。毕业季来临,马上又要到“七一”党的生日了,此时,我却最怀念姜任秋院长。

姜任秋,曾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10年前因病去世,享年47岁。天妒英才啊!在那一年,我和两个学生杨丽洁与赵煜一起写了一首长诗《云山风范,松柏精神》,并在建党86周年的总结表彰暨文艺汇演中表演了配乐诗朗诵,据说台下听哭了许多人。那一年,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力量,专门撰写了特稿《热力人生》,反响强烈!不是我们写得多好,而是姜任秋院长的故事实在感人。这么多年了,我依然不敢触碰,一经触碰,便会不自觉地泪眼婆娑。

我和姜任秋院长共事10年,他的言传身教,深刻地渗透到我的思想和行为中了。记得有一次,他请来了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来做学术讲座,让我通知学生参加。我像以往一样拿起电话让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去通知,他马上给我叫停了,让我一个一个学生地通知。他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学生与大师进行学术交流与碰撞,会直接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那天,来了很多学生,他亲自主持讲座,同学们反响非常好,说是吃了一次学术的饕餮盛宴。

姜院长的课讲得十分精彩,他讲授的《传热学》课程,更是一绝。他讲冬天的窗子上为什么结满了霜花,霜花为什么又千姿百态,有的像广袤的田野,有的像茂密的森林……你听听,这是讲传热学吗?这是艺术,是诗歌,是生活啊!他,导入得多好啊!学生们想学习这门课的胃口被调得足足的,能不爱学习吗?他的博士生周少伟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拿下了博士学位,我那时是他的辅导员,少伟每每和我提起他的老师姜任秋,我都能感受到学生对老师的敬爱和崇拜。

为了学院的发展,出差对姜院长来说是家常便饭,大差小差都出。我们那时候也是一样,但没人叫苦。苦啥啊?看看人家姜院长是怎么做的!为了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他带头出去跑招生宣传,到全国各地有点名气的高校,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自习室,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这差事苦,经常是磨破了嘴皮却被拒之门外,他却不厌其烦地讲,和我们谈起来也是津津乐道。他说,出差最喜欢坐大巴,大巴快,不用怎么等,做招生宣传时一天能多跑几个城市,多跑几所高校。想想那些年,我们也真是够拼的了。付出就有收获!据教务办老师反映,咨询报考动力学院研究生的外校学生越来越多。

我们经常会形容老师朴实无华,姜任秋就是这样的。有一天中午,我从校外进学校,在二干附近看见姜院长好像在找什么。我问他,他说想剃个头,在找理发店。我陪他在路边仔细找了半天,才发现一家理发店,小的啊,只有一把椅子,坐上去还吱吱呀呀地响。师傅是个大姐,理发的手艺倒是不错.就这样,三块钱理了发,几分钟解决战斗,姜院长就又匆忙回去工作了。他忙,对自己的照顾实在简单,一件衣服穿了几年也不舍得换掉,却总是那么干净整洁。我经常看到他在食堂吃了饭,就赶紧回到办公室去。他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总觉得还有那么多的事要去做……他心里装着的,都是学院发展的事啊!

他再忙,却总是不忘关心我们年轻人。2002年暑期,我带学生到大兴安岭的一个林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还给我讲了社会实践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回来后,他主动要看我们的实践成果,对我们的工作高度给予了认可,还说有机会要和我们一起去社会实践。我知道,他这是在鼓舞我们。遗憾的是,他的这个愿望一直也没能实现,但他的行为却让我这样一个年轻人每天面对工作都斗志昂扬。对了,那些年我还是单身,姜院长的妻子、材化学院的董红星老师总是帮我张罗介绍对象,给了我心里太多的温暖,想来,姜任秋院长也一定是用心良苦,没少费心。

前段时间,我碰到了李彦军老师。李老师和姜任秋教授是一个教研室的同事,我们自然又谈到了姜院长。他说姜院长在弥留之际,经常把生命体征的监护仪当成计算机,非要输入实验数据。这事儿,我当年就听说过。那时候,我到医院去陪护他,还看到经常有学生过来,带着论文和报告,是他叫来的。他在医院的病房里,还在工作!潜心育桃李,花开满园春。我看到李彦军的

眼睛湿润了,想念姜任秋院长的,又岂止是我们俩。

今晚夜深人静,一气呵成地想起这么多往事,我是真想他了——我们的好院长,姜任秋!这个时候,我又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眼泪是热的,在这寂静的夜晚,我对姜院长的思念是如此真切。

我给别人上课的时候,常讲到人生价值。我的理论是,人生的价值在于修得内心的快乐,这快乐来自于不断地创新创造和无限地为人民服务!

重温:《热力人生——追记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姜任秋教授》

文章录入:赵琳琳 责任编辑:侯万龙

编辑:赵琳琳  审核:侯万龙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